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江西瑞金:廖奶奶鹹鴨蛋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2019-04-13 16:5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子榮 鄭安):近年來,江西省瑞金市把“瑞金鹹鴨蛋”作為該市主要扶持産業,列入精準扶貧十大産業優先發展。成立於2015年的廖奶奶鹹鴨蛋專業合作社,目前已帶動28戶貧困戶增收脫貧。

  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88歲村民廖秀英奶奶是抗日烈士後代,有一手腌制鹹鴨蛋的絕活。以前由於交通不便,廖奶奶腌制的鹹鴨蛋只能在附近集市上賣,每天最多能賣幾十個。2015年,隨著電商進農村的大力推行,廖奶奶一家也做起了電商,把鹹鴨蛋放到了“郵樂購”電商平臺進行銷售,最多一天賣出了4000個鹹鴨蛋。

  在瑞金市壬田鎮黨委、政府及扶貧部門的幫助下,廖奶奶註冊了廖奶奶鹹鴨蛋商標並組建成立了廖奶奶鹹鴨蛋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電商+貧困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按照統一品牌、統一品種、統一方法、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統一銷售“六統一”的原則管理,合作社無償向社員和貧困戶提供鴨苗,社員和貧困戶按廖奶奶的技術標準進行飼養、産蛋,合作社再定價回收,腌製成鹹鴨蛋。同時,合作社還給貧困戶提供勞務就業機會,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從而帶動了更多的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目前,廖奶奶鹹鴨蛋專業合作社吸收社員32戶,其中貧困戶28戶。2018年,合作社銷售收入約280萬元,幫助貧困戶年均增收約2萬元。依託廖奶奶鹹鴨蛋品牌優勢,廖奶奶還在電商平臺上推出了白蓮、茶油、豆豉、糯米酒等當地農特産品,有效帶動了當地特色産業的發展,成為引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新亮點。

  廖秀英先後獲得首屆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和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等榮譽。瑞金鹹鴨蛋正式批准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88歲的廖秀英奶奶手捧鹹鴨蛋,精神矍鑠,笑容可掬。攝影 朱子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