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表示中國將建設高水準市場經濟 推動全球化發展

2019-04-14 16:5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第五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4月14日在北京舉行,與會中外代表就全球化4.0展開熱烈討論。專家認為,全球化4.0是不可阻擋的趨勢,需要與時俱進地修改或完善國際多邊規則,同時,中國將建設高水準市場經濟,落實相關改革措施,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球化的發展。

  作為人類文明發展的規律之一,全球化的步伐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就一直沒有停歇。在經歷了1.0、2.0和3.0階段後,全球化腳步邁向了4.0。與此前三次工業革命不同的是,全球化4.0時代是一個碰撞的時代,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自動化、未來的網絡與虛擬經濟、新的地緣政治等,因此全球化4.0可以看作是人類新的發展階段。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羅世禮在14日于北京舉行的“第五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上表示,全球化4.0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帶來機會的同時也帶來挑戰,但保護主義不是解決方案,“另外一個積極的發展是中國成為了多邊合作以及多邊主義的支持者。我們的目標是要連接國家和人民,增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而貿易和投資也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我們現在可以提高這一點來促進全球化4.0的優勢,從而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但是也有與之俱來的其他全球化的風險,我們必須要提高管理,確保經濟增長是普惠包容性的,降低不平等,同時加強可持續的社會與環境發展。”

  中國商務部原部長、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CCG名譽主席陳德銘在論壇開幕式發言中指出,當前,全球化經濟高度發展,跨境貿易投資佔全球GDP的比重越來越高。比如跨境貿易已經佔到了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以上,跨境投資已經達到了全球GDP的兩倍到三倍左右。但全球化既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又是一個漫長的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當前,多邊國際規則如果不相應地改革或者改良,全球化的天花板就很難被突破。“當前,我個人覺得,全球化面臨的緊迫問題是與時俱進地修改或完善國際多邊的規則,而這個緊迫問題背後更緊迫的關係是如何構建新型的大國關係,以求得大家可以合作的一面。如果大國之間始終是南轅北轍,新的規則是難以見天日的。而區域的經濟合作反而會方興未艾地發展。因此,中國在參與全球治理中,要確立一個多邊共治的戰略和策略,時刻牢記我們多邊共同來參與全球的治理。”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全球化具有韌性,中國正在經歷著由高速增長向中速增長的轉變,更好地應對全球化,應當從落實改革目標、建設高水準的市場經濟入手,“最近國際談判中間談到一些結構性問題,其實和我們國內的結構性改革是有契合之處的,其中包括公平競爭、國資地位問題、知識産權保護、産業政策、補貼問題、勞工保護、環境保護等等問題。這些改革並不是別人讓我們改的,是我們中國自己要改的。大家去看看,從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到十九大文件,其實這方面已經提出了改革的目標重點,包括路線都有。所以下一步關鍵是把這些改革能夠落實到位,這樣中國就能在建設高標準的市場經濟方面邁出實質性的步伐。這樣的話,我們也就能夠在應對國際國內的挑戰中間贏得主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