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要做行動者奮鬥者實干家

2019-04-14 10:18:08|來源:學習時報|編輯:王婷婷

  “三十而立於年,三載而立於事。”這是《習近平在正定》一書中一位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同事,接受訪談時對習近平同志的評價。

  這位受訪者在書中講到:在正定3年多時間,讓他(指習近平)完成了從中央國家機關到基層的轉變。這期間,他和正定縣委、縣政府領導班子,團結帶領全縣幹部群眾,開創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局面。在百里之域、一縣之治的這塊熱土上,留下了他嘔心瀝血、求索實踐的歷史軌跡。

  在全書22篇訪談錄中,無論是當年與習近平同志共事過的班子成員還是工作人員,無論是考察過習近平同志的上級組織部門同志還是採訪過他的新聞記者,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習近平同志當年在正定工作期間能幹、肯幹、善幹、實幹,成績卓著,是一位敢想敢幹的行動者,是一位堅韌不拔的奮鬥者,更是一位求真務實的實干家。這一點在習近平同志擔任縣委書記期間為正定謀劃正確的發展思路、設計前瞻的發展戰略、拿出可行的發展措施上表現得尤為充分。一幕幕生動的畫面、一段段暖心的場景,無不彰顯出習近平同志夙夜在公、勤政為民、求真務實的領導者風範,為各級黨員幹部樹立了鮮活的實干家典範。

  行動創造業績。身體力行的行動者貴在願幹事、會幹事、幹成事,這需要紮根基層、紮根群眾。書中記述,當年三十齣頭的習近平同志剛到正定工作,沒有因為自己來自大機關、大城市而優越感十足、高高在上,而是撲下身子,愣是騎著自行車跑遍了正定的每個村落,紮實細緻地了解縣情、發現問題、收集民意。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憑著深厚的知識素養和對國情的深刻理解,又借助專家學者們的“外腦”,充分把握了正定縣的資源優勢、地緣優勢,以解放思想、先行一步的銳氣和勇氣,率先提出了正定走“半城郊型”經濟發展路子,並根據商品經濟規律,描畫出正定傳統農業結構調整和縣域經濟産業發展的藍圖,為正定經濟從根本上培植元氣作出了富有遠見的規劃和部署。

  奮鬥成就夢想。胸懷大志的奮鬥者一定是格局宏大、境界高尚的,堅定信仰、矢志不渝、無堅不摧的,其源泉和動力來自於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和報效國家的強烈情懷。當地的幹部群眾評價説,“習書記對人民群眾有一顆赤子之心”,“習書記30多年前就做好以身許國的思想準備了”。正是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心間,習近平同志把戰略思維與務實精神緊密結合,實現了正定從“高産窮縣”到“高産富縣”的轉變,念出了思想解放的“人才經”、蹚出了古城復興的“文旅路”。短短3年,當地實現工農業總産值翻一番的快速發展,老百姓的肚子飽了、腰包鼓了、日子好過了,這一切又為正定此後30多年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實幹方能興邦。做事唯實,是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的實踐檢驗。當年的習近平同志帶領正定縣委一班人,在思想、作風、工作上都緊扣一個“實”字,不唯本本,只為實際;走在前列,幹在實處,成就了正定這顆華北平原上的璀璨明珠。今天的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都是幹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唯有實幹才能興邦,只有實幹才有民族復興。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是習近平同誌喜歡的鄭板橋詩聯,其中蘊含的務實、思辨、創新的精神,也恰是他工作作風和人格魅力的真實寫照。從梁家河青春歲月的磨礪,到正定踏上從政生涯,再到後來多個地方執掌一方的工作歷練,一路走來。一個大國領袖的家國情懷和人格魅力,如今已經轉化為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精神,正匯聚起近14億中國人民的磅薄偉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追夢奔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