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拉黑”伊朗革命衛隊,美讓自己更孤立

2019-04-15 13:21:30|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認定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儘管此前美國政府也多次指責伊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暗指伊斯蘭革命衛隊支持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勢力”,但如此明確地將一個主權國家的軍事力量列為恐怖主義組織還是第一次。此舉實在令人費解,也將導致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進一步下降。

  美不太可能得到他國配合

  伊朗有兩支軍隊,一支為國防軍,另一支為伊斯蘭革命衛隊。革命衛隊成立於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並在兩伊戰爭中得到錘鍊,是一支精銳部隊,主要任務則是保衛伊朗伊斯蘭政權。伊朗伊斯蘭政權穩定以後,革命衛隊也經常在周邊國家執行任務,包括應邀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國開展軍事活動,這也是美國和以色列指責伊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基本原因。

  革命衛隊不僅在伊朗國家軍事和戰略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也是伊朗經濟的半壁江山。一般認為,革命衛隊經營的産業佔伊朗國民經濟的40%左右。

  特朗普“拉黑”革命衛隊將對伊朗造成一定的消極影響,但在目前形勢下,這種影響是有限的。將革命衛隊認定為“恐怖組織”,將為美國外交上孤立伊朗和經濟上制裁伊朗提供政策依據,這將加劇美伊對立,進一步加重伊朗的經濟困難。但美國的政策只是單邊決定,不具有多邊效力,特別是在當前美國與其歐洲盟友以及其他主要大國關係嚴重惡化的背景下,美國的政治影響力持續下降,上述政策得到其他大國配合的可能性並不大。美國于2月中旬召集以遏制伊朗為目的的華沙峰會,卻沒有得到其他四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積極支持,便是明證。沒有其他大國的支持,美國上述政策的效果也必然是有限的。

  進一步削弱美在中東影響力

  相反,美國“拉黑”革命衛隊的政策反而有可能進一步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冷戰結束以後,美國利用海灣戰爭確立了其在中東地區一家獨大的力量格局,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美國主導的單極秩序。然而,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和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不僅極大地消耗了美國的國力,而且其過度使用暴力的政策,極大地損害了其軟實力。奧巴馬政府雖然調整了其前任的政策,但終究未能維持和恢復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特朗普政府入主白宮以後,美國先後突破了一些本應恪守的禁區,包括退出伊核協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等,在國際上和地區內都引起了強烈不滿,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進一步式微。

  將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的政策非但不能孤立伊朗,反而可能使得美國在中東地區陷入更加孤立的狀態。“拉黑”革命衛隊的決定雖經過了特朗普決策小團隊的辯論,但並沒有得到美國內的廣泛支持,更沒有國際共識。以單邊方式推動缺乏法理依據和共識的政策將極大地削弱美國中東政策的公信力,使得美國自身更加孤立。同時,上述政策也將使得伊朗與美國的對立進一步深化,將更加堅定伊朗的反美意志。伊朗是中東地區大國,一個堅決與美為敵的伊朗將會對美國構成長期牽制。

  總而言之,美國認定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的政策可能有利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會進一步密切特朗普團隊與猶太人遊説團體的關係,併為特朗普2020年再度角逐總統寶座創造一些條件。然而,這同時也將進一步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美國非但不能遏制伊朗,反而要付出更多的戰略代價。

  (作者金良祥,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原標題:“拉黑”伊朗革命衛隊,美讓自己更孤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