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2019-04-15 14:56:3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劉天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編者的話

  2019年第7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這是總書記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

  習近平同志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為了幫助大家學習,《思想者》特邀幾位中青年學者與您一起分享學習體會。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具有五千年文明傳承的中華大地,賡續科學社會主義基因血脈,凝結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富有鮮明時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社會主義。

  賡續科學社會主義基因血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于改革開放新時期,但是認識其理論特質、基因血脈,還必須拉長時間尺度,放在世界社會主義演進的歷程中去把握。從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到現在,差不多500年時間。這500年間,世界社會主義理論,在歐洲誕生和形成;世界社會主義實踐,在蘇聯開啟和失敗;世界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煥發蓬勃生機活力。

  2013年法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出版的《21世紀的資本》在全世界引起廣泛關注。書中的觀點並不新穎,150多年前馬克思的《資本論》比它深刻得多。該書的價值在於,它用跨越300年包括美、英、法在內的20多個國家的統計數據表明,世界貧富差距正在嚴重惡化,而且會繼續惡化下去。因此被稱作21世紀向馬克思致敬的一部重要著作,在中國直接翻譯為《21世紀資本論》。事實證明,儘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是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解決中國建設實際問題所取得的歷史成就。

  凝結中國共産黨人偉大創造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研究和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要靠中國同志。他還強調,不超過馬克思,不是馬克思的好學生。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能夠實現偉大創造的重要前提。

  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納德·科斯在《變革中國:市場經濟的中國之路》一書中認為:1978年以來的中國經濟轉型是歷史上最為偉大的一次經濟改革;引領中國走向市場經濟的是一系列偶然性事件;中國崛起完全出人意料。事實證明,按照西方中心論的思維,是理解不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成就的;因為他們的研究缺乏一個基本前提,就是不願意承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在實踐中的自主創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正因為我們不搞全盤西化,而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才表現出典型的“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才形成了獨特的中國優勢,從而打破了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破解了東方經濟文化落後國家如何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歷史難題。

  兼收並蓄人類文明先進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從一開始就拒絕自我封閉,以相容並包的博大胸襟對待人世間一切積極進步的東西,堅持從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中獲得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從前人留下的知識寶庫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珍貴滋養,從人類創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尋找登高望遠的思想階梯。

  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維繫了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偉大文明,文化傳統的多樣性、豐富性和複雜性可謂世界之最。從更為長遠的歷史鏡頭看,今天的中國是傳統中國的延續,不僅是近代中國的延續,而且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延續。幾千年中國在科技、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領先於世界的歷史紀錄,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豐厚的理論、道路、制度和文化資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的中國崛起,是一個五千年連綿不斷的偉大文明的復興,是一個“文明國家”的崛起。

  歷史辯證法告訴我們,人類社會文明成果儘管是在不同社會制度下創造出來的,但並非都打上了社會制度的烙印。正如社會主義國家裏出現的東西並非都姓“社”一樣,資本主義國家裏出現的東西也並非都姓“資”。作為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當初恰恰是從德國、英國這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中誕生出來的。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的比較優勢,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先進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像一隻社會主義的蜜蜂,在全世界採蜜,要採遍世界花,釀造中國蜜,運用整個人類創造的文明成果來建設社會主義。

  李志軍(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全國青聯委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 李志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