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個堅持”引領新時代文藝工作

2019-04-16 11:31:13|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陸紹陽、張慧瑜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為引領新時代文藝工作提供了理論基礎,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動力。

  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近年來,文化文藝界、哲學社會科學界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為人民創作的導向更加鮮明,文化文藝創作生産品質不斷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呼喚著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可以説,“四個堅持”就是為文化文藝創作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保駕護航的綱目。

  第一,堅持與時代同步伐,是把表現時代和時代精神作為文藝創作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核心意識。“文章合為時而著”説的就是文章要符合時代的要求,這種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的精神也是20世紀中國歷史發展的文化遺産。40年的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了新時代。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黨的文化工作更需要與時代精神相結合,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情境,並佔領輿論的制高點。時代是思想之母,在文藝和社會科學方面,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善於聆聽時代聲音,承擔起展示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這還涉及到新聞輿論領域,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就是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主動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主流媒體與互聯網媒體的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並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以講好中國故事。

  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對人民作為歷史的創造者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立場的認同。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動力,這是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的理論和實踐信條。離開了人民,歷史便無從談起。不管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還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人民群眾始終是發展的主體。近些年在文化領域,一方面文化産業化推動了文藝創作和發展的繁榮,越來越多豐富的文藝産品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另一方面國家加大對公共文化服務的投入,讓更多普通群眾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文化文藝生活。因此,黨的文化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僅要俯下身子,做到“身入”,更要“心入”和“情入”,而這一切都要體現在文化實踐中,需要各領域的文化工作者走進人民的生活、反映人民的心聲並回應人民的需求。如果不能搞清楚為誰立言、為誰服務的根本問題,黨的文化工作便將無從開展。

  第三,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是解決現實問題、弘揚中國價值的必然要求。精品不是機械化生産的流水線産品,不是搜奇獵艷的低水準倣作,更不是混淆是非的文藝創作,而是紮根本土、深植時代,具有自主性和創新性的文藝學術産物,它理應幫助我們思考社會中的現實問題。只有將文藝創作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緊緊嵌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才能展現出當代中國的發展面貌和當代中國人的豐富生活,才能更好地堅持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廣大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第四,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是提升個人修養、凝聚社會正能量的基本遵循。“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是一種重要的社會精神力量,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維護社會秩序的穩定都起著巨大的作用。在新時代,應該發揚中華傳統美德,吮吸中華民族奮鬥歷程中積澱下的文化養分,弘揚社會主義新風氣,合力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更需要志存高遠,堅守高尚的職業道德,以便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崇尚道德、以德服人的良好風尚,成為凝聚社會人心的榜樣力量。近些年在文化娛樂領域,一些文藝界和學術界的知名人士卻越過道德的邊界,在名利場中迷失了自己,不惜觸碰法律的底線,沒能在社會公共領域作出應有的表率,這不僅斷送了自己的演藝之路,而且損害了觀眾對文化産品的信任度。因此,加強道德在文化意識形態領域的優先地位,事關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和主流價值觀的傳播。也只有自覺提升個人的道德修養,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才能在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中創造新的高度。

  總之,“四個堅持”對引領新時代文藝工作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用“四個堅持”來堅守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和弘揚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國精神,才能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作品,感受到崇高和壯闊之美,才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創造堅實的精神基礎。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16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