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蓬佩奧的閒言碎語,離間不了中拉互利合作

2019-04-16 20: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四(11日)開始訪問智利、巴拉圭、秘魯、哥倫比亞四國,目的是與這些國家就委內瑞拉問題協調立場,爭取它們對美國政策的支持,包括對委內瑞拉實施更多制裁等。

  不過,蓬佩奧的焦點似乎走偏了。剛剛抵達第一站智利後不久,他就發表講話,恐嚇拉美國家,説中國與俄羅斯“已站在門口”,一旦允許中俄兩國“進入屋子”,他們就“會在你的家裏散播混亂”。他還指責中國向委內瑞拉投資,説“中國的做法正在幫忙摧毀委內瑞拉。” 

  蓬佩奧這樣的説辭令人費解,但一點也不新鮮。他的前任、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也曾發出過類似言論,稱“中國正利用經濟影響力籠絡拉美地區,如果任由發展下去,拉美各國可能會付出代價”。這種酸溜溜、充滿“冷戰”思維和離間意圖的論調背後,反映出美國對其在拉美影響力下降的焦慮與焦躁,以及對中國與拉美深化互利合作的不滿與猜忌,以至於脫下外交外衣而毫無斯文。

  長期以來,美國就一直把拉美作為推行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輸出經濟社會制度以及價值觀的試驗場——美國的“後院”。比如,它以“門羅主義”為藉口,粗暴干涉拉美國家的內政,給不聽話的國家製造顛覆與混亂。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上世紀80年代末美國直接出兵巴拿馬,抓走了時任巴拿馬政府首腦諾列加。此外,美國通過宣揚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進一步控制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命脈,使得拉美國家對外部資金和技術的依賴不斷加深,並深陷危機之中。正因此,阿根廷學者把實行新自由主義的十年稱為“失去的十年”,巴西學者稱之為“美國的陷阱”。

  時至今日,美國依舊想抓著“門羅主義”尾巴不放,依舊想在“後院”頤指氣使。但是,它又不歡迎拉美國家的移民,不僅要在美墨邊境建隔離墻,還威脅要派軍隊阻止洪都拉斯“大蓬車移民”,減少對加勒比國家發展援助,批評它們控制移民不力。同時,美國又高喊自身優先,鼓動美國企業減少對拉美國家市場的投資。試想想,一個絕不允許被別國佔便宜的美國,又怎麼可能向拉美國家提供它們發展所需的支持呢?

  相比之下,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之間既無歷史怨尤,也無現代衝突,在各自發展進程中的互補性又很強。所以,在探索適合各自國情的發展道路過程中,大家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戰略互信不斷增強,互利合作也不斷深化。目前,中拉之間的貿易額已突破3000多億美元,中國成為智利、秘魯、巴西等拉美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今年一季度,中國對拉丁美洲的進出口所佔比重達到7%,同比提升了0.7個百分點。而基於“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一帶一路”合作正成為中拉互利共贏的新平臺。

  很顯然,中國在拉美投資創造的是“發展餡餅”,絕不是“債務陷阱”。蓬佩奧作為世界第一大國的首席外交官,罔顧事實,故意抹黑,有失職業水準,難怪被中國駐智利大使批評説“已經失去理智”。

  拉美國家同樣對蓬佩奧所謂的“提醒”不買賬。比如,智利媒體就將蓬佩奧的言論形容為“企圖強迫智利在兩個陣營中站隊”。智利內政部長查德威克表示,智利“不需要(別人)對本國投資以及與其他國家合作上的警告”。

  其實,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拉美國家對中國的發展成就以及對中國在拉近中拉關係方面的真誠努力,都看在眼裏。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拉美的多次訪問,顯著提升了中拉雙方的戰略互信,進一步夯實了雙方互利合作的基礎。當前,中國正在推行新一輪改革開放,這是中國帶給世界的機遇,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的拉美是不會錯過的。在這種發展大趨勢下,一些帶有冷戰思維的閒言碎語、恐嚇,或許能製造一時的輿論話題,但阻擋不了中拉互利合作的步伐。(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