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的鮮明特質

2019-04-17 15:35:1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劉天哲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在這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應運而生,為解決世界各國所面臨的國際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進一步明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的鮮明特質,有利於我們把握其深刻內涵,從而更好地將其轉化為實踐活動,實現其現實價值。

  在生成層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堅持歷史與現實相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凝練。“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藏著豐富的人文思想,能夠從中國的優秀歷史文化中找到思想根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政治上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是對“仁義”思想的繼承,強調和平、利他。安全上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是對“王道”思想的繼承。中華傳統文化強調仁、義、禮、智、信,追求兼濟天下的王道,反對唯我獨尊與唯利是圖的霸道,追求天下一體、世界大同。經濟上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是對“合和共生”思想的繼承。各國經濟各有優劣勢與不同特色,只有堅持合作共進,才能實現持續的共同繁榮。文化上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是對“和而不同”思想的繼承。文化既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要以尊重民族文化多樣性為前提推動文化融合發展。生態上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是對“天人合一”思想的繼承發展。這既繼承了尊重自然、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倫理思想,又突破了傳統“天人合一”局限于為君主利益而服務的框架,把全人類的共同利益統一起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華民族復興的當代實踐。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使中華民族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近代以來的重要歷史使命。為了實現這一使命,全體中華兒女付出了不懈的艱苦努力。而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來,我國面臨的國際形勢有了新變化,國內的社會主要矛盾也有了新變化,黨的奮鬥目標和發展的歷史起點更有了新變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實現中國夢的具體實踐。

  在實踐層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堅持全面與重點相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締造全方位外交關係的一整套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我國與大國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關係格局,可以為我國乃至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發展提供較為有利的基本框架與外部條件;與發展中國家要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來進一步推動團結合作,可以為我國發展爭取最堅實的支持力量,有效地推動國際秩序的健康發展;與周邊國家則要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工作方針來深化同周邊國家的關係,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以及更好地承擔和履行大國責任與義務創造良好的周邊環境。因此,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不僅著眼于大國,也將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放在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它是在地域維度上著眼于締造全方位外交關係的中國方案,擯棄了狹隘性的地域主義和冷戰思維,將各國都放在相對平等的位置。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有層次、有重點的中國方案。一方面,“共同體”內部關係的處理有層次、有重點。它在地域上著眼于全世界,正確處理好與大國、發展中國家及周邊國家的關係,但它不是將所有國家放在同等的位置,無差別地構建各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關係,而是準確地判斷各國所面臨的具體問題,定位不同國家的重要性和關係處理的迫切性,實現了“中國方案”的實事求是。另一方面,不同地域上的中國責任有層次、有重點。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實踐過程中,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大國,正在積極地履行自己應當承擔的大國責任。但是責任的履行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同樣是根據各國發展的差異與實際需求來確定的。譬如在“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中俄命運共同體”中,中國所承擔的責任是各不相同的。

  在國際層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堅持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華兒女要實現民族復興目標,就必須有步驟計劃,有實現途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步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經之路。它融入了全球性問題,是聯繫與發展一體化的創新性中國方案。

  “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一種創新性的中國方案,與西方歷史上存在的一些發展構想具有本質上的差別,我們不能盲目地將其混為一談。第一,在歷史背景上,“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處的時代大背景是求和平、謀發展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它是和平與發展的産物。第二,在思維邏輯上,“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的是互利共贏思維,準確地貫徹了“和而不同”的共生思想。它用本國的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支持,成為國際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它不以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為分界線看待國家發展,而是為實行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提供支持,進而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高度統一,充分發揮了各國的優勢,將所有的有利因素盡可能地統一協調起來,形成了別具一格的中國方案。第三,在地域範圍上,“人類命運共同體”雖然是中國提出的,但是涉及的國家分佈範圍很廣,而且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歡迎更加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為此,他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的中國方案,堅持了傳統價值與當代實踐、全面外交與重點責任、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統一,顯現出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是極富建設性和創新性的中國方案。

  (馬欣:河南省社會科學院黨建與政治研究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