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網評】在脫貧攻堅好政策的指引下努力奔跑

2019-04-17 17:04:4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劉天哲

【中青網評】在脫貧攻堅好政策的指引下努力奔跑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4月15日下午,正在重慶市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村民、老黨員馬培清家中,同村民代表、扶貧幹部圍坐院中,共話脫貧攻堅。他囑咐大家,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脫貧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黨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指標和底線任務。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習近平總書記還和鄉親們説: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住房安全越來越有保障,心裏感到很托底。

  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中央制定了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惠及全體貧困群眾。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一方面要靠黨的好政策指引,另一方面也要靠貧困地區幹部群眾自己努力打拼。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關鍵階段,2019年減貧目標要完成1000萬人以上的減貧任務,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要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摘帽,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任務還很艱巨。而且,擺脫貧困只是第一步,已經脫貧的人口仍需鞏固,防止返貧,更好的日子還要靠繼續奮鬥。

  因此,歇歇腳的心思要不得,等靠要的念頭更不應該有。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創造,天上不會掉餡餅,守株待兔、一味等待,最終“月亮還是那個月亮”,面貌未改、窮根難刨。幸福生活不能一味依靠別人、依靠外界,要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

  只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付出艱苦的勞動、流淌辛勤的汗水,把幸福的根基不斷夯實,把富裕的道路不斷拓寬,日子才會越過越紅火、越過越有奔頭。為此,必須讓貧困戶增長謀生技能,拓寬謀生渠道,增強自力更生的能力和信心,才能與“等靠要”訣別。

  青年在脫貧攻堅中更要努力奔跑。或走向遠方,打工拼搏,改變家庭貧困面貌;或回鄉創業,帶動父老鄉親脫貧致富;或認領扶貧公益項目,奉獻愛心;或紮根農村,帶領群眾打一場脫貧攻堅的硬仗。發揮青年優勢,凝聚青春力量,爭當脫貧攻堅生力軍,在決戰脫貧攻堅洪流中,貢獻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展現青年擔當。

  我們正趕上新時代,正趕上好時光,正趕上好政策,在黨的脫貧攻堅好政策的貫徹落實下,瞄準美好生活的目標,我們努力向前奔跑,一定會越來越好。(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蔡恩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