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經濟開局平穩 高品質發展勢頭良好

2019-04-17 10:32:41|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眼下,我國一季度的經濟運行數據正在陸續公佈。各個領域不同數據企穩回升,相互交叉印證著中國經濟狀況的逐步改善。這背後,是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國家一系列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措施,及時有效穩住了市場預期,更在速度向品質的轉化中,堅定推動著結構調整的步伐。

  今年以來,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近兩萬億元。

  與此同時,宏觀調控的另一隻手貨幣政策“鬆緊有度”,堅持逆週期調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金融要為實體經濟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旨在暢通血脈,回暖機體的金融流動性提前發力。

  宏觀政策有效釋放,穩定了市場,穩定了預期。今年3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3%,漲幅時隔三個月重回“2時代”,消費需求的拉動作用清晰可見。

  更值得注意的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止跌回升,增幅0.4%,實現9個月以來的首次上揚。生産環節信心的恢復 ,以實際運行悄然滲透出回暖的信號。

  預測未來趨勢的先行指標,交叉印證著回暖的可持續性。最新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3月跨過了50%的臨界點,重返擴張區間,回升1.3個百分點,反彈至50.5%,走出六個月裏的新高。

  經濟趨勢的變化背後,政策邏輯的調整,清晰可見。從2018年底佈局來年經濟大勢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初春時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中央定調高品質發展的長遠決策,力推逆週期調節的宏觀應對。

  今年以來,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擴大國內市場、持續改善民生等多領域的一系列政策出臺不斷提速:

  行郵稅稅率下調,促進擴大進口和消費;

  外商投資法相關配套規定正在加快制定,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減;

  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未來,將有更多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到中國債券市場。

  就在幾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一期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同時將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

  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艱巨的結構轉型,中國經濟向改革要動力,靠創新增活力,不斷夯實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堅強定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