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架起“一帶一路”愛心之橋(組圖)

2019-04-17 09:1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洪荃詮 高佳義):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項目之一,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從建設期到投産運行期,一直以來都在關注管道沿線地區的民生問題,在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也為中緬兩國架起了一座“一帶一路”的愛心之橋。

  “自從這裡建了水庫,我打水更加方便了,而且水的品質也比以前要好。”正在供水點接水的欽妙努高興地説。欽妙努是緬甸若開邦皎漂馬德島上的居民,她在這座島上已經居住了幾十年,一直以來,她和村民們都是依靠自然降水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直到2012年2月,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在小島上修建了一座庫容65萬立方米的水庫以及覆蓋全島的供水系統,從此解決了島上村民多年來接水遠、用水難的問題。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南起緬甸皎漂,北至中國瑞麗,包括一條長達793公里的天然氣管道和一條771公里的原油管道,其中,原油管道的起點就位於這座曾經既不通水也不通電的皎漂馬德島。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馬德島運營中心的洪瀚波在島上工作了近10年,他見證了馬德島的巨大變化。據他介紹,中緬油氣管道在進行工程建設的時候,時刻想著惠及當地百姓。他説:“當時設計水庫庫容的時候,我們就考慮為當地的居民供水。我覺得有兩點:一個是他們用上了乾淨清潔的用水,因為我們的水是經過凈化消毒處理後供給他們的;第二,因為我們管線鋪到村上之後有一排水管,有的居民自己接個水管之後引到家裏了,用水非常方便。”

  中緬油氣管道途經緬甸若開邦、馬圭省、曼德勒省、撣邦等四個省邦,在短短幾年時間裏,管道沿線的許多城鎮鄉村,都和馬德島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距離馬德島500多公里的曼德勒省丁德雅村,在管道項目的幫助下,村民們即將迎來期盼已久的電力供應。村民們自發組織成立了電力委員會,覺瑞就是這個委員會的主席,他回憶了供電設備被運送到村裏的那一天:“去年5月下旬,工人們把設備運到了我們村,村民們看到之後都感到十分驚喜,都在歡呼村裏即將能過上有電的生活了,大家非常高興。也有一些不清楚情況的人,他們會來問我,我給他們介紹説這是天然氣管道項目為我們村送來的光明,同時項目還會持續推動我們村其他項目的發展。”

  為了確保中緬油氣管道沿線地區的民眾能從企業社會責任項目中切實受益,管道項目都會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實地調研並確定援助項目,確保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位於馬圭省的希巴村小學距離管道只有幾公里遠,一座嶄新的教學樓剛剛完成建設,等到下學期開學,孩子們就能坐在明亮的教室裏上課了。學校的老師丁珊(女)對此充滿了感激之情。她説:“我們學校一共有80多名學生,原先的教室容不下這麼多人,所以有一些學生只能在教室外邊聽課,下雨的時候,這些孩子就沒有辦法正常學習了。當時,油氣管道項目在我們村裏施工,項目的負責人來學校了解情況,體會到了孩子們學習的艱苦,所以才有了現在的新教學樓。”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于2010年開工建設,截至2019年3月底,累計實施社會援助項目242項,涵蓋教育、醫療、供水、供電、道路、通信等方面,此外還有一些針對自然災害類的捐贈。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公共關係部副處長張福全認為,切實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合作項目應有的擔當。他説:“我們(社會援助項目要)把管道沿線都要輻射到,讓全線的老百姓都要受益,切身地從中感受到我們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給他們帶來的好處,主要就是為全線老百姓把事情做好。”

緬甸若開邦皎漂馬德島上的居民欽妙努在供水點打水(洪荃詮 攝)

馬德島上的村民在自家門前的供水點打水(洪荃詮 攝)

馬德島上快樂的小朋友們(洪荃詮 攝)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幫助曼德勒省丁德雅村安裝電力設備(洪荃詮 攝)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為馬圭省的希巴村小學修建新教學樓(洪荃詮 攝)

皎勃東地區的村民趕著牛車來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援建的水井打水(洪荃詮 攝)

由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援建的水塔為當地市民解決用水問題(洪荃詮 攝)

  一座庫容65萬立方米的水庫解決了馬德島村民的飲水問題(洪荃詮 攝)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