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魅力世園會】打造智慧綜合管廊 提升展會品質

2019-04-17 10:1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北京世園會開幕的腳步越來越近。目前,園區工程建設總體完成,中國館、國際館、生活體驗館、植物館、永寧閣等工程建設全部完成,“一心、兩軸、三帶、多片區”的世園會園區已經成型。作為園區內重要基礎設施保障的世園會綜合管廊已經投入使用。

  世園會綜合管廊作為園區內重點工程,2017年開始規劃建設,分為園區內綜合管廊和園區外綜合管廊,呈“十字”形分佈,總長度約7.1公里,統一納入熱力、燃氣、給水、再生水、電力、電信等市政能源,實現了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集約高效和綜合承載能力。

  北京京投城市管廊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安志強:我們從4月1日開始,實際上已經進入試運(行)狀態,現在基本上從管廊建設,包括管線的入廊、各種設施都已經匹配完。我們內外管廊大概安裝了291個攝像頭,是對整個管廊進行全週期全壽命的觀測,每個攝像頭我們是每五秒鐘輪一回,也就是説五分鐘之內整個管廊就能掃描一遍,大大節省了後期人工在巡檢過程中的人力物力。

  綜合管廊使用了眾多科技創新和建立了全方位應急機制。研發了集綜合監控、應急處置、運營分析等功能于一體的智慧運維管理平臺,不僅能夠提高運維管理效率,更是能夠有效降低運維安全隱患。通過平臺,能夠實現對管廊內環境的實時監測,在第一時間發現環境異常情況並採取措施規避風險,並通過GIS地圖及BIM模型實時掌握主要設備狀態及入廊人員情況,為運維人員指揮調度提供依據。

  北京京投城市管廊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安志強:同時還有各類包括溫度、濕度,包括甲烷氣體檢測、可燃氣體檢測、還有硫化氫檢測,這些探測設備大概有787個。這些設備能幹什麼,就是大家看到的這個視頻,一個是我們只要管廊發生任何信息突變,我們能及時處置,整個平臺就可以按照預案流程,一旦(信息)突變,它自動就啟動了(應急預案)。

  此外,世園會地下管廊智慧運維管理平臺系統還能夠自動分配巡檢人員每週的巡檢任務,並與手機APP聯動配合,運維人員走到相應的分區,手機即可分配該分區巡檢任務,保障日常巡檢工作高效有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