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園會江西園——匡廬秘境 美麗家園

2019-04-18 10:04: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世園會江西園中鮮花、竹舍、竹林景觀展現了幽靜的田園生活。  本報記者 賀勇 攝

  穿過大片桃花林映襯下的瓷畫山屏,遊客們就進入了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江西園。廬山山水畫境、景德鎮瓷板畫、園藝花境等江西元素,構建起浪漫的田園生活場景。

  江西園以廬山為背景,從花園、田園、家園3個層面擬古為今,呼應世園會綠色生活、美麗家園主題。“通過瓷畫山屏、假山、週邊丘林、花田、草坪等構架地形,以池、溪、湖、澗、瀑、潭等構成多樣水景系統,營造出幻境、雅境、野境、樂境四重意境。”江西園設計師劉國動説。

  幻境——“望廬畫境”,瓷畫山屏組合以唐寅《廬山圖》為畫境,以山型瓷板畫為載體,周圍遍植桃花,點綴江西杜鵑樁景、呈現夢幻畫境。這處景點的搭建,充分利用了江西景德鎮“瓷都”的獨有資源。劉國動説:“瓷畫山屏從造型到燒制,全部都是在江西完成,再運到北京來進行組裝。”

  雅境——“別有洞天”,穿過溪山桃林後,豁然開朗,琴湖水澗與假山竹亭構成休閒空間,配置桃林、岩石花境等營造出“琴湖問津”“花徑覓春”的景觀意象。

  野境——“世外田園”,經過假山,由多種菊花、竹籬笆、竹舍形成的菊圃景觀,再現“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景觀意象,竹舍中佈置瓷畫、瓷器等,展示幽靜的田園生活。

  樂境——“悠然忘歸”,菊圃回轉,書琴湖畔,置一敞軒於幽蘭庭前,作為文人隱士閒適縱歌、詩酒人生的場地,營造蘭庭唱晚、忘歸悠居的景觀意象,也是展示瓷樂、茶藝表演等活動的公共空間。

  江西園的綠化以“野逸浪漫”為基調,因地制宜,選擇適宜北京地區氣候、又帶有江西特色的植物材料,分別按照桃花林、樁景、水生植物、草坪、果林、菊花田、花境、背景林等植物空間進行配置,花境以菊科、杜鵑花科植物為主,營造林緣花境、路緣花境、島式花境、岩石花境、庭院花境等豐富的花境景觀。

  竹子是江西分佈非常廣泛的植物,江西園內採用了竹制材料,構建了竹亭、竹樓等景觀,顯得古樸自然。地面用青磚做了一個席紋的鋪裝,與竹元素相呼應。

  據了解,遊客可在江西園內賞景、品詩、望遠、賞菊等,尤其在活動周,園內將舉行江西特色的景德鎮瓷樂表演、南豐儺舞表演、茶藝表演等節目,並結合霧噴、燈光秀等現代科技營造夢幻意境,展現江西獨特的文化藝術內涵。(記者 賀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