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慶之行,細節蘊含深情深意

2019-04-18 16:09:0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細察深問、殷殷囑咐,考察中的諸多細節蘊含著習近平的思考與情懷。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四月的和煦春風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深入貧困地區,問民生、察民情。

  步步行,聲聲問,殷殷情。細節中有深情、深意,值得我們咀嚼、回味。

  輾轉行,心中有牽掛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5日中午,習近平一下飛機,就轉乘火車、汽車前往石柱縣。山路蜿蜒,坡急溝深,總書記一行輾轉3個多小時抵達大山深處的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

  他踏著濕滑的石階登上陡坡,來到群眾家中,仔細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他沿著鄉間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環境、村容村貌,了解村民脫貧的情況;他與村民們圍坐在一起,擺政策,聊變化,謀發展……

  不辭辛勞,風塵僕僕,為的是真正了解百姓所需、所想、所盼,讓舉措貼近實際,讓決策有的放矢。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深入百姓、調查研究,這是習近平一貫的作風。

  31年前的1988年6月,剛到寧德擔任地委書記,習近平就一頭扎進了基層。到任不到3個月時間,習近平走遍閩東9個縣,後來又跑了絕大部分鄉鎮。時任寧德地委政研室副主任李金煊回憶説:“只要不開會,一有點時間,習書記就要下鄉去,一年裏半年的時間都在下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調研的足跡更是遍及大江南北,遍及社區、鄉村、企業、學校、軍隊。

  山一程水一程,深入基層百姓中。腳下有方向,心中有牽掛。為民情懷,就在這一步步的行走中。

  入民戶,聲聲算細賬

  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貧困戶譚登周家,習近平從屋外看到屋內,詳細詢問老兩口生活和身體狀況。老兩口去年因病因傷返貧,在幫扶政策下逐步擺脫貧困,基本生活有保障。總書記同他們一起算起了收入賬和醫療賬:“低保補助有多少?”“土地流轉一年收入多少?”“醫藥費花了多少?報銷了多少?”“子女一年給的贍養費有多少?”習近平問得十分仔細。他説,你們家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我們直接看到了,醫療保障、住房安全做得也挺好。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在老黨員、已脫貧戶馬培清家,看到穀倉裏裝滿糧食,廚房裏挂著不少臘肉,溫飽不愁,了解到他們家通過參加黃精中藥材産業發展和土地入股分紅、管護藥材基地等方式,實現了穩定脫貧,習近平表示欣慰。

  對國家的發展,習近平有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對人民的生活,習近平更有一枝一葉的細處關懷。

  每次到地方考察,百姓的生活都是重點:在北京草廠衚同,他詢問百姓日子過得怎麼樣、冬天用什麼取暖、每個月的電費要多少、年貨備齊沒有;在撫順東華園社區,他關心住房改善情況如何、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時領取、看病方便不方便;在湘西十八洞村,他察看貧困村民施齊文家的穀倉、床舖、灶房、豬圈……

  看得細、問得細。細心的查看,處處落到生活實際;細緻的詢問,句句點到生活細處。民生實情,就在這些細賬中。總書記對百姓的關切,就在這些細節裏。

  進學校,殷殷談教育

  1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看望老師和同學們。在學校操場,他向圍攏過來的孩子詢問學習和生活情況;在師生食堂,他了解貧困學生餐費補貼和食品安全衛生情況。他強調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他叮囑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學生在學校學、住、吃都安全。“‘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他説。

  聲聲句句,都是溫暖;聲聲句句,著眼未來。在習近平眼中,這不僅僅是一所學校,更是中國所有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教育問題。他思考的,是教育對擺脫貧困的重要作用。他多次諄諄囑咐: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革命老區、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從根兒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

  在持之以恒的關注與推動下,而今成果可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年保持在4%以上。截止到2018年9月,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全國已有29.1萬所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基本辦學條件達到“20條底線”要求,佔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94%;累計資助各教育階段學生4.25億人次,為3700多萬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改善營養膳食;實施農村和貧困地區專項計劃,累計錄取學生37萬人,形成了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當教育公平的陽光灑向神州大地,讓每個孩子上得起學、上好學,正在從夢想變現實。

  習近平考察中的這些細節,處處溫暖人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