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魅力世園會:相約“竹之眼”體驗五洲風景

2019-04-19 17:02:47|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4月19日上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國際竹藤組織園的最新情況。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幹事陸文明介紹,國際竹藤組織園將以“創意竹藤 五洲風景”為主題亮相,體現綠色、生態、創新的理念。

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幹事陸文明

  展館設計創新、獨具特色。國際竹藤組織園位於北京世園會園區的中心,緊鄰國際館,園內展館建築面積約1600平方米,室外綠化景觀面積約2000平方米。國際竹藤組織園由意大利建築設計師馬儒驍和重慶大學建築設計師王雪松等聯合設計,展園設計將空間隱藏于竹拱撐起的綠色花園之中,在大地上形成一個靈動的明眸,堪稱北京世園會的“竹之眼”。

  竹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在未來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國際竹藤組織園的“竹之眼”展館主體部分採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單拱跨度達到32米,是目前中國北方地區建造的跨度最大的圓竹結構場館,可以在世界各地廣泛推廣。

  展園綠化新穎、“竹韻十足”。園區栽植近20種景觀竹,有人們熟悉的早園竹、斑竹、地被竹、紫竹、龜甲竹等,也有巨龍竹、金鑲玉、黃竿烏哺雞竹、羅漢竹、聖音竹、孝順竹等專門為本次展會引進的特有竹種,兼具綠化和科普功能,非常值得近身觀賞。

  此外,國際竹藤組織園還建有一座圓柱形戶外生態裝置——“編竹聽風”空氣樹,高7米,主要採用竹材和太陽能板建造,並通過呼吸幕墻的設計,將太陽能和風能相結合,形成一個通風換氣層,即使在夏季,內部也十分涼爽,為遊客戶外休憩提供便利。

  師法自然的設計理念、低碳環保的建築用材、東西方文化交融、創意與科技感十足是國際竹藤組織園的整體特徵。可以説,國際竹藤組織園是現代竹建築領域的創新之舉,也是對“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世園會主題的形象詮釋。

  “竹之眼”展館內還精心組織了世界竹藤展覽,包括生態竹藤、人居竹藤、文化竹藤、生計竹藤、創新竹藤等篇章,通過中國及其四川眉山、國際竹藤組織成員國竹産業、竹産品和竹文化的展覽,宣介竹全球竹藤産業發展成果,展示竹藤的環境、社會及經濟效益,展望文化創意在竹藤産業發展和全球價值凝聚中的作用,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北京世園會主題遙相呼應。

  在為期162天的北京世園會期間,國際竹藤組織將攜手合作夥伴,圍繞“創意竹藤 五洲風景”主題,開展一系列公共活動,包括:國際竹藤組織榮譽日、成員國和非成員國主題活動、“環境日”和“文化遺産日”活動、國際竹建築設計大賽及高峰論壇、竹藤文化周和眉山周等讓北京世園會的參與者、參觀者近距離體驗竹藤豐富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