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能否在5年內再現載人登月?

2019-04-19 11:3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國家空間委員會(NSC)表示,美國將在5年內(2025年前)將宇航員重新送上月球。彭斯這一表態是對總統特朗普2017年12月11日簽署“太空政策指令”的再次確認,也是給21世紀版美國登月計劃列出了明確時間表。

  此前,有關美國“重返月球”計劃,在小布什、奧巴馬和特朗普三位總統任期內一直徘徊。小布什時期提出“星座”計劃,責成波音等軍工巨頭研發代號“戰神”的登月火箭。但“星座”計劃研製預算大幅度超支和進度延期,到奧巴馬時期被終結。而奧巴馬則將美國的深空探索目標一步到位,直接鎖定在火星上。

  到特朗普任上,美國載人深空探索的科學目標再次回到了“星座”計劃版本,即先登月球,再登火星,分兩步走。因為,從工程角度來看,跳過月球直接登陸火星,難度太大。但特朗普版本的重返月球計劃,相比小布什的“星座”計劃又有很大區別,這就是:它將打破包括波音公司在內傳統承包商的鐵飯碗,允許新成立的私人承包商加盟。

  當年奧巴馬廢除“星座”計劃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預算極大超支。由於該計劃唯一承包商——波音公司沒有競爭對手,“星座”計劃一度淪為“美國式的大鍋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與主承包商波音的博弈當中,沒有任何議價空間,只能接受波音以各種理由提出的追加預算。而製造火箭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眾多的上游廠家配套各種零部件和分系統,這些廠家也都跟著波音從美國登月計劃這口鍋裏盛飯吃。正因如此,奧巴馬最終下決心終止這個無底洞一般的“星座”計劃。

  同時,奧巴馬在任上對美國航天工業進行了另一項重大改革,就是允許私人企業以服務提供商的角色承包NASA以及軍方的發射任務。這對美國航天工業産生了重大影響,使得像太空探索這樣的新興航天企業得以躋身原本被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等傳統承包商牢牢把持的美國航天工業。

  獲得NASA的大訂單後,太空探索公司迅速成為佔據國際商用航天發射市場三分之一的航天工業新貴。它除了能讓運載火箭從太空自動返回再重復使用,還研發出具備載人能力的新一代太空飛船——龍飛船。

  今年3月,龍飛船實現了首次無人發射並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然後安全返回地球。這不僅使美國重新獲得了載人航天的能力,也使NASA在與波音等老牌軍工巨頭博弈時更具底氣。

  彭斯此次宣佈美國要在五年內登月,剛好是龍飛船成功返回地球後不久。值得尋味的是,彭斯在NSC講話中還對波音進行了不點名、最後通牒式的嚴厲警告。其背景是:奧巴馬在任時將“星座”計劃下馬之後,責成波音公司為首的軍工利益集團研製一種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LS)的重型火箭,用於日後的登陸火星及載人太空探索任務。但波音公司在SLS火箭的研發上再次施展了“拖字訣”,原計劃2017年首飛的火箭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還每年至少從美國政府獲得30億美元先期研發預算。

  對此,彭斯稱“政府將考慮所有發射方案,不會承諾任何一家承包商。如果我們目前的承包商不能達到這一目標,那麼我們將找到能達到這一目標的承包商。”這顯然是暗示崛起的美國新銳太空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太空探索公司“重型獵鷹”運載火箭上週六(13日)進行了首次商業發射,將一枚沙特通訊衛星成功送入軌道。該火箭超過波音公司的産品,成為目前世界上現役運力最強的重型火箭。不過,“重型獵鷹”在指標上要比波音正在研發的SLS差很多,僅僅在現實中具備了替代波音産品的可能性。所以,美國政府仍希望由波音這個“嫡出”來完成登月大業。

  這是因為,首先,太空探索公司火箭尚沒有載人發射的成功範例,要挑起載人登月的大梁,就要進行一系列繁瑣的驗證發射。這個流程和週期將比使用波音火箭更加漫長。如果真如彭斯所言來個“揮淚斬馬謖”,“5年登月”的豪言壯語恐要落空。

  其次,彭斯作為美國國家空間委員會主席,對美國航天工業家底門兒清,自然也看得清波音的小算盤。SLS火箭指標看起來高大上,但它實際是“星座”計劃縮了水的遺産,對波音而言,並沒有什麼顛覆性的技術難關。

  彭斯放狠話的真實意圖在於敲打波音,通過為“5年登月”工程設置“後墻”來迫使承包商列出時間表,以期儘早實現載人登月計劃。需要看到的是,正是有了太空探索公司這樣的新鮮血液的加入,美國航天工業的生態相比小布什和奧巴馬時期已經有了很大改變。從這個角度分析,美國“5年登月”計劃具有一定的現實基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