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網評:開局超預期,“進”心更澎湃

2019-04-19 10:32:12|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天哲

  毛同輝

  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多項宏觀經濟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開局平穩,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明顯好于市場預期。

  穩是進的基礎。對於經濟運行來説,走勢穩,市場預期才更穩,各種促改革、調結構、轉方式的政策措施才能施展裕如,有效發力。而且,開局穩,全年穩就有了良好基礎。從一季度各項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工業、服務業、消費、投資等領域幾乎主要指標的增速都有所加快;另一方面,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物價延續溫和上漲。整體而言,一季度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這樣一份成績單對於市場而言就是“定心丸”。

  進是穩的延伸。從一季度各項數據來看,在總體平穩的態勢下,積極因素也逐漸增多,主要體現在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上。比如一季度,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提高到57.3%,比上年同期加快提高;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均超過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新動能優勢凸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紮實推進,區域發展協調性也在持續增強。這些因素傳遞出積極的信號,有利於人們改善市場預期,增強發展信心。

  當前,在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增長呈現放緩趨勢,中國經濟依然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首季經濟“開門紅”,多項宏觀數據超預期,這樣一份開局成績單,很大程度上受益於政策效應的累積顯現,特別是去年四季度以來,“六穩”政策、擴大有效投資、擴大居民消費政策、逆週期調節政策陸續推出,更大規模、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不斷落地。

  下一步更多提振經濟的政策會落實落地、見效顯效。比如,4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5月1日,社保費率企業上繳比率下調也將落地。相信這些政策在之後經濟發展中穩增長、激活力、增後勁、優結構、促升級的作用將會繼續顯現、更大發揮,讓整個經濟“穩”的基礎更牢固,“進”的動力更強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