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移動支付逐漸改變馬來西亞居民生活

2019-04-19 19:4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馬來西亞一觸即通卡公司外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牧寧):2018年3月,中國螞蟻金服與馬來西亞一觸即通卡公司合作推出了一觸即通卡電子錢包。經過一年多的發展,一觸即通卡電子錢包已經成為馬來西亞當地最大的移動支付平臺之一,而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新興技術也正在逐漸改變著馬來西亞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一觸即通卡是馬來西亞南北大道有限公司和聯昌國際銀行共同推出的交通付費卡系統,在馬來西亞擁有廣闊的用戶群體。在這樣的基礎上,螞蟻金服與一觸即通卡合作成立了電子一觸即通公司,專注于用移動支付技術為馬來西亞用戶提供便利。電子一觸即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尼扎姆告訴記者,他慕名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打開了這次合作的大門,但是真正震撼他的是在高科技産業的支持下,中國城市杭州的發展。尼扎姆説:“越來越多的人從上海這樣的城市來到杭州,他們要為阿裡巴巴等企業工作。建築物、高級住宅和商店的燈光讓這個城市變得越來越不一樣。其次,這裡的咖啡店和高級餐廳也越來越多,有時候我覺得在杭州工作好像生活在上海一樣,可以説這裡是對上海的一個現代化的拓展。我想,這是因為科技改變了生活,全世界的人才都開始向這裡集中。”

  尼扎姆説,他的願望就是要用移動支付技術改變馬來西亞人的生活。新科技給了小城市追趕大城市發展步伐的機會。在中國浙江取得成果的經驗對於馬來西亞來説同樣有效。尼扎姆説:“未來,技術在馬來西亞得到進一步普及後,人們不再需要到大城市去。這也是為什麼移動支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即使在小城市也可以接觸到最好的移動技術。我想這也是中國成功的原因,你不需要在上海或者北京等大城市,在任何地方你都能享受到科技的便利。對於馬來西亞這是最重要的,這讓整個國家獲得了與大城市平等的發展機會,甚至發展更快。”

  目前,在各種應用商店下載排行上,電子一觸即通在金融領域排名前兩位,整體排名也非常靠前,活躍度更是排名第一。與此同時,電子一觸即通卡的用戶數已經超過300萬,佔馬來西亞人口的十分之一。面對這樣蓬勃的發展趨勢,尼扎姆也承認,在起步時他考慮過其他合作夥伴,但是每一個潛在夥伴都來自中國。尼扎姆説:“我們曾經有過別的選擇,但是他們都在中國,中國移動支付行業處在世界領先地位。你也知道,歐美在傳統銀行領域具有很多實踐經驗和優勢,蘋果這樣的硬體公司也在世界範圍內出售商品。過去一個時代是銀行平臺的時代,但是中國創造了移動支付平臺。對於我們來説,我們要抓住新趨勢、使用新技術,擁抱這個新時代。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是最合理的選擇。”

中馬兩國團隊成員在“同一個團隊”理念下,共同奮鬥

  在合作過程中,螞蟻金服和電子一觸即通團隊共同推進了“同一個團隊”理念,中外團隊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共同創業。尼扎姆表示,這樣的合作氛圍中最受重視的是雙方員工的差異性。尼扎姆説:“我的中國同事們的工作方式與我的本地員工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本地化在企業發展中十分重要。在這樣的合作環境中,我就是中馬員工之間的橋梁,我會告訴我的員工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業界第一,我們的工作並不是用工作時間來衡量的,但是我們需要用工作成果來衡量我們的努力。”

  螞蟻金服選擇在馬來西亞與一觸即通卡合作,是意識到馬來西亞銀行體系雖然完備,但是城市通勤人口面臨著交通卡充值難等切實困難。尼扎姆表示,在滿足交通出行需求後,移動支付與傳統支付之間的競爭在馬來西亞還會繼續下去。尼扎姆説:“對於移動支付來説,30馬幣以下的支付信心已經建立起來了。30馬幣以上的支付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其實30到100馬幣的支付是目前現金使用最多的。超過100馬幣是信用卡的天下,所以目前我們爭奪的就是30到100馬幣的市場,要看我們能為用戶提供什麼。”

  對於馬來西亞移動支付的發展水準,尼扎姆説,目前僅僅完成了他心中目標的25%,但是這也同樣意味著移動支付在馬來西亞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人們的生活已經被科技改變,這樣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