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繞開美國對伊制裁 土耳其與伊朗欲設特別結算機制

2019-04-19 07:34:1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7日説,土耳其謀求與伊朗設立一個新的特別結算機制,以繞開美國對伊朗制裁。

  先前,歐洲方面宣佈與伊朗設立一個名為INSTEX的特別結算機制,伊朗方面正在催促歐洲儘快啟動這一機制。

  【重視雙邊貿易】

  恰武什奧盧與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磋商後舉行記者會,重申土耳其反對美國制裁伊朗,尋求促進土伊雙邊貿易。

  恰武什奧盧説,希望土伊雙邊貿易額能夠翻至三倍,達到300億美元。至於貿易結算手段,“我們考慮設立新的結算機制,類似INSTEX結算機制……考慮如何繞開攔在眼前的障礙物”。

  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朗制裁,包括能源制裁。美國施壓其他國家不從伊朗進口原油,但同年11月給予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暫時性制裁豁免,為期6個月。

  上述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為中國、印度、希臘、意大利、日本、土耳其、韓國和中國台灣地區。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本月16日説,希望美國延長土耳其的豁免期限。

  【使用哪種貨幣?】

  恰武什奧盧17日沒有詳述擬議中新的特別結算機制。觀察人士介紹,土耳其以往多次在國際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還曾與伊朗用歐元結算。

  2017年10月,土耳其中央銀行與伊朗央行簽訂協議,允許在雙邊貿易中使用各自貨幣結算。

  歐洲國家仍在挽救伊核協議,儘量避免對伊朗制裁。法國、德國和英國1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佈三國已經設立與伊朗貿易的專門機制,核心是INSTEX結算機制。

  INSTEX結算機制,全稱是“貿易往來支持工具”,預期幾個月後才能開始運行。扎裏夫本月14日抱怨歐洲方面速度“太慢”,催促法德英儘快啟動這一結算機制。

  美國政府官員本月初披露,美方正考慮對伊方追加經濟制裁。伊方多次譴責美方持續施壓。伊朗多個地區遭遇罕見洪災之際,扎裏夫本月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指認美方制裁“妨礙伊朗紅新月會在遭受史無前例洪災侵襲地區的救援”。(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