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涪陵榨菜”的幕後英雄

2019-04-19 11:1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實驗室裏的泡菜罈子上都標注著配方代碼和日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重慶涪陵被稱為“中國榨菜之鄉”,無論是原料的種植面積,還是榨菜産銷量,都位居全國第一。截至目前,涪陵當地有37家登記註冊的榨菜生産企業,榨菜品牌有200多個,行業總産值達102億元人民幣左右。這些數字,其實是很多幕後英雄默默付出的結果。渝東南農科院的科研人員就是這樣一批人。

  渝東南農科院自創建之初就設立了專門的榨菜研究室,並於2017年成立了榨菜研究中心,科研內容涉及品種選育,病蟲害防治、機械化耕作與收割、採後處理與加工、成品保鮮等諸多方面。

  據榨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進娟介紹,“為了增加青菜頭的産量,中心培育出了直接針對蔬菜市場的早播早收和晚播晚收的品種。這些品種的青菜頭適合作為新鮮蔬菜銷售。同時,中心還對作為榨菜原料的青菜頭品種進行改良,提高品質,增強其抗病蟲害的能力。”

  生産榨菜的原料,學名“莖瘤芥”,俗稱“青菜頭”。青菜頭靠近根莖部分的外皮十分堅硬,佔總重的8%左右,俗稱“皮筋”。榨菜研究中心正在進行技術攻關,有望在未來3年之內培育出皮筋含量控制在5%以下的新品種。

  渝東南農科院除了青菜頭育種,還在榨菜加工和保存技術方面進行不斷探索。農科院儲藏加工中心副主任羅遠莉告訴記者,“為了增加榨菜‘脆爽’的口感,我們嘗試多種腌制食材和輔料的搭配,已經取得一些成果。保鮮技術也有了新突破。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保質期可以長達4個月。現在,我們還在研發腌制榨菜和泡菜的專用菌種。這樣可以幫助加工企業提高生産效率,提高品質的穩定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