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大硅片、類腦晶片亮相上交會,積體電路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2019-04-19 15:23:30|來源:上觀新聞|編輯:楊磊

  積體電路和人工智能是上海著力發展的高技術産業,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在今天開幕的第七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看到了一批這兩大産業的科技成果。在政府部門支持下,上海企業重視研發和自主創新,並在上交會這個平臺上推介技術和産品,尋求更大的市場。

  “科創—張江”展區集中展示了70余家企業的百餘個先進成果,今明兩天將舉辦4場以“科技創新&活力張江”為主題的發佈會,展示張江高新區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以及國內外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創業服務機構。

  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上海聯合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上海新微科技集團,是張江參展企業中的佼佼者。集團下屬新昇半導體自主研製的12英寸大硅片,打破了國外壟斷,成為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已投入量産、技術先進的12英寸大硅片生産企業。據介紹,這種硅片是國際上主流的晶片原材料,國內積體電路企業曾100%依賴進口,面臨較大的原材料漲價和斷貨風險。而今,新昇半導體已突破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將我國積體電路産業鏈缺失的一環補上。

  隨著人工智能産業的興起,類腦晶片和片上智慧系統成為國際關注的一個前沿領域。西井科技在上交會展示的DeepWell晶片,由這家上海民營企業自主研發。他們利用類腦倣生技術,融合深度學習演算法,在晶片上實現了“片上訓練”和“片上識別”。也就是説,這款晶片在不聯網情況下,接受小樣本訓練後能達到較高的圖案、數字等識別率,並可隨時接受增量樣本訓練,以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

  西井科技首席運營官章嶸介紹,採用這款人工智能晶片的智慧港口解決方案,已用於國內外有20多個碼頭。這套系統實現了集裝箱箱號、狀態等數據的毫秒級識別,遠超越碼頭工人肉眼的識別速度;準確率也比人高,接近100%。

  全時無人駕駛新能源電動重卡Q-Truck的模型,也在西井科技展臺亮相。這款重卡正在工程量産開發階段,預期今年下半年實現量産。從外觀上看,Q-Truck體現了前衛的無駕駛室整車設計理念,車頭來自樂高積木靈感的模組化設計,LED高流明度車燈採用飛翼一體式設計。

  作為一輛純電動重卡,Q-Truck在滿載80噸的情況下可以達到150公里時速。副電池可通過簡易換電流程,實現3分鐘換電,達到30公里以上續航里程。利用視覺人工智能技術,它能夠在碼頭進行無人駕駛,無需磁釘等輔助設備,有望成為智慧港口的一類重要裝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