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新疆石河子:戈壁灘上的“宜居之城”

2019-04-19 19:4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新疆石河子,曾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一代代建設者以“樹為根、綠為魂”,堅持不懈、接續奮鬥,將一個不毛之地發展成為“半城綠樹半城樓”的生態宜居之城。

  這幾天,新疆石河子的義務植樹正在進行,每年春天,全民參與、親手植下一片綠,是石河子市民一貫傳統。

  

  石河子市義務植樹市民 杜紅:這座城市從沙退人進建到今天這個綠化程度,是每一代人、每一位石河子市民付出的心血。

  綠色家園來之不易。1950年,第一代軍墾拓荒者來到這裡時,滿目都是枯草、荒灘。這張老圖是石河子最初的規劃草圖,“先栽樹、後鋪路,以樹定路、以樹定規劃”的建設思路,為後來的城市發展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石河子市城管委辦公室主任 冉白瑜:路的兩邊給我們留足了綠化建設的空間,我們的老一輩軍墾人,有些回老家去什麼都不帶,帶樹種子、帶樹苗來。

  從種下第一棵樹,石河子人民就沒有停歇。如今,這裡已經有100多種花木植物、230萬株大樹,撐起了城市綠色的骨架,城市綠化覆蓋率超過41%。除了生態宜居,近年來石河子在提升百姓生活品質方面不斷加大投入。2018年,石河子市財政用於民生的支出佔到了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3.9%。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黨委書記 八師政委 董沂峰:從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到今天,是兵團精神在抽枝、散葉、開花。進入新時代,更要打造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公園城市,讓石河子老百姓擁有更多的幸福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