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郭帆:中國電影的工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9-04-19 15:5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郭帆在好萊塢電影大師班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橙):由美國電影協會、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市場攜手主辦的“好萊塢電影大師班”17日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正式開幕。作為大師班的一個環節,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的導演郭帆分享了該片的創作歷程,並探討了其反映出的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進程。  

  郭帆認為,科幻片成功的關鍵不僅僅在於特效的好壞,更重要的是要符合中國人的認知,文化才是一部影片的靈魂。比如説,西方人常常用藍色來作為科幻片的基調,但是在《流浪地球》這部影片中,他們使用了更多的紅色和青色作為補色,因為我們的中華文化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使用這些顏色,能夠使中國觀眾感到熟悉與親切。  

  電影《流浪地球》的面世不但創造了中國科幻電影的里程碑,更反映出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進步。工業化的核心要素是“分工”,電影工業化即任何事情都可以項目化、標準化、流程化,並有相對應的價格。硬科幻影片需要符合科學邏輯,更需要標準合理的項目管理與專業完善的後期支持,這對標準化、流程化體系尚不完善的中國電影行業來説是個巨大的挑戰。對此郭帆認為,中國電影的工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近幾個月,他一直在總結這方面的經驗與不足,這也將是他後續很長一段時間的工作。  

  談到在好萊塢學習的經歷,郭帆認為,我國的電影製作水準與好萊塢確實還有著不小的差距。他提倡中國電影人對於劇本也採用統一的格式,這樣可以提高後續的效率,劇本不僅僅只是紙上印的字,它會變成數據庫,可以對接場記軟體、製片軟體等等。  

  《流浪地球》的成功,揭開了中國電影的新篇章。很多人説,2019年是中國科幻片的元年,但郭帆認為,中國的科幻類型是否成立還不是一個定數,除非有一天像好萊塢一樣,每年都有若干部好的科幻類型電影出現,才可以説這個類型成立。有如此以科學精神對電影工業化進行求索的導演和製作團隊,相信中國科幻片的春天指日可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