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年導演成長路上的苦與樂

2019-04-19 16:0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五位青年導演分享電影創作之路上的苦與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希焱):對初出茅廬的年輕導演來説,如何獲得認同、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並完成導演處女作,是個艱難的過程。在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參加過往屆北影節項目創投評選的五位青年導演,仇晟、徐翔雲、顧曉剛、梁鳴和寶音格西格回顧了他們拍攝首部影片的難忘經歷,與公眾分享他們在電影創作道路上的苦與樂。 

  拍攝故土,講述故鄉的人和事,是五位年輕導演在第一部作品中共同的靈感來源。導演梁鳴的首部長片《日光之下》曾獲第八屆北影節項目創投“優秀創投項目”獎,該片講述了在上個世紀90年代末的東北邊境,在大雪紛飛的冬天裏一對兄妹的青春往事。梁鳴一直懷念少年時代家鄉伊春的生活氛圍,他將曾經的記憶在影片中重現,“大概在2000年以前,通訊和互聯網還沒有這麼發達,那時候故鄉的人和空氣中飄的味道是和現在不太一樣的,我希望能夠還原那種感覺”。和他有同樣想法的還有今年31歲的顧曉剛,在導演處女作《春江水暖》中,感慨于家鄉浙江富陽的迅速變化,他拍攝了在時代變遷中的人事與親情:“我的家鄉原來是一個地級市,舉辦G20後杭州擴大發展規模,富陽就變成了杭州的一個區,一下發生了非常大的城市變遷,開始造地鐵,公路、火車都通向了杭州、北京,我原先是想寫自己父母的一段經歷,但是做了很多調研以後,感覺到在巨大的時代變遷面前有很多感觸,於是就想拍這個變化”。 

  陳彩雲是自第一屆到第九屆北影節電影市場的策展人,一直致力於挖掘培養青年導演和編劇人才。她説,電影創作是一條艱難的道路,成功無法輕易獲得,但年輕導演的熱情與執著令她感動,“在過去幾屆參加創投的導演中,只要能拍出來,就沒有一部是爛片,因為他們把200%的熱情都奉獻在這個片子裏了”。 

  蒙古族導演寶音格西格為拍攝影片《哈日夫》籌備了十年之久,該片講述了在內蒙古大草原上,一匹馬與人類之間的動人故事。他把作為影片主角的一匹黑馬從小養育到大,“這個片子是這麼慢慢做出來的,這匹馬也是慢慢地訓練,每一場戲的情感,它都是演出來的,一點一點拍的”。而梁鳴的《日光之下》從籌備到拍攝也跨越了六年時間。去年,他對製片人表示一定要開始拍攝,“我説不管花多少錢,哪怕最後只有100萬也要拍,因為拍電影多少錢有多少錢的拍法,修改劇本也是永無止境的,心氣和時機到了,不能再等了”。 

  內心的驅動和熱情讓這些年輕導演投身電影創作行業。在五位青年導演中,沒有一位是導演係科班出身,除了梁鳴和寶音格西格是演員出身、徐翔雲學習電影文學外,顧曉剛學的是服裝設計,仇晟則畢業于生物醫藥工程學專業。陳彩雲在過去七年中接觸過很多年輕導演和項目,在她看來,讓一名年輕導演脫穎而出的根本因素並不是才華和教育背景,最重要的是堅持夢想,“電影本來是給人造夢的,你沒有夢想,沒有堅持就沒有辦法幹這一行,因為這一行實在是太苦了”。 

  年輕的導演們在創作劇本之外,遇到的首要難題就是為拍攝尋找資金。仇晟執導的《郊區的鳥》獲得2018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劇情長片”獎,但他在籌資上卻曾面臨很大困難,參加的幾次創投比賽也沒有取得獎項,“當時面對資方的時候,我非常冷漠,就覺得反正他們也不會投資,我就完成任務把故事講一遍就可以了,但是還好那一年創投之後,到6月份製片人的一位朋友給了我們的第一筆啟動資金”。顧曉剛拍攝《春江水暖》用了兩年時間,同樣遇到資金難題。他把自己籌資拍攝的過程稱為“賭博”,通過朋友資助和眾籌,他首先拍攝了影片中夏天的部分,但到秋天時就缺少資金了,“其實還是製作經驗上不足,沒有想到跨季節拍攝可能帶來的不可確定性”。後來,顧曉剛參加了包括北影節項目創投在內的多個創投競賽,獲得了再次注資,影片拍攝才得以繼續。 

  對於尋找資金等拍攝第一部作品中面對的問題,梁鳴有一種坦然,他認為,在完成一部影片的漫長過程中,導演始終要面臨的問題是選擇,“拍電影也是不斷解決困難的過程,你要解決無數的困難和很多臨時發生的不可控的狀況”。 

  如何與演員交流溝通也是一位年輕導演必須面對的另一個挑戰,在開拍前與演員建立互信是幾位導演的共識。徐翔雲的導演作品《不可殺戮》曾獲第七屆北影節項目創投“最佳原創劇本獎”。他還強調導演需要深刻理解自己的劇本,“不是寫完劇本就了解了表演方式和人物情感,有時候人家問你臺詞,你會懵掉,這就需要導演提前深入思考劇本的內在呈現是什麼”。 

  在經歷了從創作劇本、尋找投資到拍攝製作的過程後,五位青年導演都強調堅持的重要。仇晟説,創投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保持自己的步調,真正看清自己的願景,勇敢地追尋。作為青年影人的發掘者,陳彩雲則説,新導演都面臨資源不足的問題,但能夠打動對方的仍然是一個好的劇本,“不要認為現在到處都是流量和鮮肉,你的劇本非常重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