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新畫卷|綠色 “一帶一路” 推動可持續發展

2019-04-19 19:4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 中國正在打造一條傳播生態文明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實踐、共享生態文明成果的綠色“一帶一路”。

  在埃塞俄比亞阿達瑪城,埃塞俄比亞政府第一個“增長與轉型”計劃的重點工程——阿達瑪風電場正在計劃進一步擴建。這是埃塞俄比亞第一個建成運營的風電項目,自發電至今,已累計為電網供電26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消耗標準煤81萬噸,減排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2158噸。

  

  阿達瑪風場副場長 穆罕默德 奧瓦爾:修建風電場為這個國家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力,全球變暖正在加劇,而埃塞是帶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國家之一,通過建設這個綠色能源項目為其他國家建立榜樣。

  阿達瑪風電場也是中國採用中國資金、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設備等整體出口的最大海外風電項目。

  就在三天前,中國工商銀行成功發行全球首筆等值22億美元的綠色“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債券,債券同時符合國際綠色債券準則和中國綠色債券準則,服務於“一帶一路”參與國綠色可持續發展項目建設。正在施工的這條路,是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交通要道,這是中國建設者2013年以來在這裡修建的第七條道路。為了減少當地居民燒柴做飯對樹木的砍伐,中國建設者給他們安裝了太陽能板。

  

  馬達加斯加公路局公共合同管理負責人 何密:中國企業不僅在速度和品質上(做得)都很好,更重要的是還給我們帶來了綠色環保的理念,幫助我們保護了生態環境。

  五年多來,“一帶一路”重點區域內生態環境問題顯著減少,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率從50%提高到85%以上;基礎設施建設損毀的臨時用地復墾率接近100%,中國已建立氣象、資源、環境、海洋、高分等地球觀測系列衛星及應用系統,建立了“一帶一路”參與國土地覆蓋、植被生長、農情、海洋環境等31個生態環境遙感數據庫,主導和參與國際規範和標準數量顯著增加。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副研究員 張繼棟:綠色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本色、底色,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