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衛健委發佈癌症防治核心信息:關注身體出現的危險信號

2019-04-19 16:08:3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陳聰、田曉航)今年4月15-21日是第25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日前發佈癌症防治核心信息指出,早診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關鍵,要及時關注身體出現的癌症危險信號,身體出現異常腫塊、持續性消化不良和食欲減退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

  核心信息列舉出的身體危險信號包括:身體淺表部位出現異常腫塊;體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內色澤加深或迅速增大;身體出現哽咽感、疼痛等異常感覺;皮膚或粘膜出現經久不愈的潰瘍;持續性消化不良和食欲減退;大便習慣及性狀改變或帶血;持久性聲音嘶啞、幹咳、痰中帶血;聽力異常、鼻血、頭痛;陰道異常出血,特別是接觸性出血;無痛性血尿、排尿不暢;不明原因的發熱、乏力、進行性體重減輕。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預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運用現有的醫療措施延長生命、減輕痛苦、改善生活品質。

  核心信息就此指出,可通過三級預防來進行癌症的防控:一級預防是病因預防,減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損害;二級預防是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三級預防是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時間。

  核心信息指出,國際先進經驗表明,採取積極預防(如健康教育、控煙限酒、早期篩查等)、規範治療等措施,對於降低癌症的發病和死亡具有顯著效果。我國實施癌症綜合防治策略較早的一些地區,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已呈現下降趨勢。

  據了解,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吸煙、肥胖、缺少運動、不合理膳食習慣、酗酒、壓力、心理緊張等都是癌症發生的危險因素。戒煙限酒、平衡膳食、適量運動、心情舒暢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