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個“紅娘”牽的“紅線”有這麼長長長長

2019-04-19 12:49:49|來源:央視新聞|編輯:梁生文

  中歐班列如何成為一個普通檢車員的“紅娘”,又如何架起世界溝通的“橋梁”。

  “一帶一路”倡議發起五年多來,中國在走出去的同時,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在武漢吳家山貨運站,X8406次中歐班列即將啟程駛往德國漢堡,車上滿載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生産的電子元器件、機電産品、日用品,檢車員李超傑正在做發車前的檢修。

  “每一趟中歐班列,都要運行上萬公里,這個過程中的安全和穩定都關乎著我們國家的聲譽和形象。”

  今年27歲的李超傑從重點大學畢業後,當了中歐班列的檢車員。

  “露天作業,風吹日曬雨淋,是我們(工作)的一種常態,確實非常的辛苦,但是我們的工作很有意義。”

  工作五年來,李超傑檢修的26000多輛車沒有出現任何品質問題,還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和火車頭獎章,出色工作雖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但仍面臨著女友分手的情感危機。

  “(他)做(的工作)這麼辛苦,又累,而且跟我們同學相比,確實工作也不是非常體面,所以當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想要放棄這段感情的。”

  在即將打算結束這段感情的時候,李超傑和女朋友逛了本以為的最後一次商場。

  “我看中了一支口紅,然後旁邊放著‘一帶一路’境外直採的牌子,超傑就跟我説這是他們檢修的中歐班列帶回來的,他們也把我們國內的東西帶到國外去,當時我心裏又溫暖又自豪,原來超傑做的工作是這麼有意義。”

  “現在呢,我們也總在提這段往事,也非常感謝我們的中歐班列給我們當了‘紅娘’。”

  它是普通人的“紅娘”,更是世界的“橋梁”。截至2019年2月底,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4000多列,中國60個城市與歐洲15個國家50個城市間開通了中歐班列,貨物品類已從單一的IT産品擴大到汽車汽配、糧食食品、木材、傢具、化工品、機械設備等各類品類,回程貨源大幅增加,同時成功創建國際鐵路合作機制和國內企業合作平臺,通關便利化,全流程物流服務水準大幅提升。

  作為“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中歐班列不僅通過點對點的高效物流加速了貿易互通,更有力推動了與“一帶一路”參與國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同,架起了與世界各國開放合作的新橋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