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魅力世園會|植物館溫室完成布展 紅樹林亮相

2019-04-19 17:0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各展館、展園的植物基本入駐完畢,植物館溫室已經完成布展,作為目前國內在室內展示的最大面積的移植性紅樹林也全面亮相。

  紅樹林可以起防風消浪、固浪護堤的作用,被稱為“海洋衛士”。到21世紀初,我國紅樹林的面積已由上世紀50年代的5萬公頃銳減到2萬多公頃。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紅樹林,保護紅樹林,本屆世園會植物館將生長于海水中的紅樹林移栽到溫室之中,這是如何做到的?今天的記者探園,讓我們去植物館去看看。

  央視記者 羅子瑛:紅樹林生長在海洋和陸地的過渡地帶,也叫“潮間帶”。植物館溫室展館的這片紅樹林,選取了20年樹齡左右的紅樹植物共34棵,加上各年齡段的小苗,共有兩百棵左右。展區面積達到400平方米,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紅樹林室內展區。通過還原紅樹林生長區域的海水和微生物環境,利用循環系統模擬潮起潮落的效果,來給紅樹林一個“家”的感覺。遊客透過半透明的亞克力玻璃,能看到它們豐富的根系,就會明白為什麼紅樹林能夠被稱為“海洋衛士”。

  植物館館長助理 賀穎:一般植物都是從主幹中去生長,長高,長大,長粗,但是這種紅樹林植物它主幹不會無限地去生長,而是從側面生長出很多的氣生根,然後牢牢地紮根在這個泥土當中去,以防這個海浪衝擊。而且也會滋生出很多營養的物質,有很多生物會在這裡邊繁衍生息,而且會吸引很多鳥群,在這邊去生存,去尋找食物。

  為了能在海水潮漲潮落的區域繁衍生息,紅樹林進化出了特殊的繁衍方式和生存技能。

  植物館館長助理 賀穎:它的葉子中有一種泌鹽的細胞,會分泌出這個植株裏面的含鹽的液體,從葉子中表面分離出去。

  央視記者 羅子瑛:它會把鹽排出去。

  植物館館長助理 賀穎:對,從葉子錶面排出去,適應這樣的環境生長。繁衍方式很特別的,可以看到就是這個植物的上面有一個幼苗的一個形態,像一個茄子一樣的。

  央視記者 羅子瑛:那個,挂在上面的。

  植物館館長助理 賀穎:對,它其實是紅樹林的“寶寶”,這種現象叫胎生現象,落到泥土中之後,它就可以生長出一個植株。

  央視記者 羅子瑛:和紅樹林同一批入駐植物館的,還有一百個品種的從泰國引進的蘭花,配合著鳳梨科植物的點綴,這面蘭花墻看上去就像是一個大型插花作品。蘭花將作為植物館5月份的主題花展推出,整個162天的會期共有三次花展,讓我們一起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