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

2019-04-19 16:2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19日在北京表示,六年來,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人民幣,與沿線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為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促進民心相通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六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科院為打造“創新之路”、“綠色絲綢之路”、促進“民心相通”和建設“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作了實實在在的工作。白春禮説:“一是牽頭成立了首個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簡稱ANSO;二是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培訓科技人才;三是建設海外科教中心;四是積極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五是加強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的落地應用。”

  據介紹,“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是首個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研機構、大學與國際組織共同發起成立的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是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合作平臺。白春禮介紹説,“與其他科技國際組織相比,ANSO更加注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需求,尤其注重通過科技手段解決相關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資源、環境、民生等方面的科技需求。ANSO也非常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我們要通過這個科技組織來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青年人才。”

  初步統計,中國科學院已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近5000名高層次科技人才,成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力軍;在非洲、南美和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區創建了9個海外科教中心,正在籌建第10個;前瞻佈局了100多個科技合作項目,支撐“綠色絲綢之路”建設;設立了“一帶一路”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金、“一帶一路”産業聯盟和曼谷創新合作中心,等等。

  和以往科學家自由探索、發表論文為主要目標的科研不太一樣,相關國家用得上,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有積極影響是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和出發點。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舉例介紹説:“比如中巴公路建設和防災減災,我們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像肯尼亞、中亞生物多樣性保護知識庫的建立;幫助斯裡蘭卡解決當地民生飲水問題,為漁民出海提供相應的氣候預報,斯裡蘭卡政府和人民都高度讚揚;在烏茲別克斯坦,我們共同開發當地所需要的一些藥物;解決柬埔寨、老撾、塔吉克斯坦當地的清潔飲水問題,一個農民寫信給塔吉克斯坦的院長説,‘我特別感謝中國科學院給我們村200多戶解決了飲水,請千萬轉達我對中國科學院的感謝。’”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