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蘇丹達爾富爾維和直升機分隊裏的“達人秀”

2019-04-19 18:5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談波 陳凱 劉素雲):蘇丹達爾富爾維和任務區自然環境惡劣,工作條件艱苦,生活單調寂寞,安全威脅常伴。中國第二批維和直升機分隊自2018年9月部署以來,守苦不畏苦,吃苦不言苦,一批青年官兵立足崗位特點,發揮各自優長,在出色完成各項任務的同時,展現軍人作風,傳播中國文化,用堅韌和智慧書寫了不一樣的維和記憶,成長為分隊閃亮的“明星達人”。

盛明(中)正在指導戰友力量訓練(維和部隊供圖)

  健身達人——盛明

  盛明,飛行連副營職飛行員、上尉軍銜。如果不穿飛行服,你也許會認為他是一名健身教練或職業運動員。1.88米的身高,95公斤的體重,健碩的肌肉,黝黑的皮膚,十足的“硬漢”外形。連續兩年執行維和任務,除了飛行和閱讀之外,他給自己制定了詳細的健身計劃。他説,保持這樣的狀態,每一天都很充實。沒有飛行任務的話,每天下午4點半,他都會準時出現在健身房。做完熱身,然後開始杠鈴推舉、臥推、硬拉、史密斯機深蹲……一組接著一組動作,有序進行。因為熱愛健身,他對人體的肌肉非常了解,懂得哪塊肌肉用什麼動作練,哪些動作能做,哪些不能做。呼吸、心率、運動量如何監測,也都瞭如指掌。在他的帶動下,一些“小夥伴”也紛紛加入,有的還專門從網絡上下載了輔助軟體,每天堅持“打卡”。盛明則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教練”,總是耐心指導示範,糾正動作。他説,只要掌握科學方法,堅持不懈,人人都能成為“健身達人”。

胡其才在加工石刻作品(維和部隊供圖)

  石刻達人——胡其才

  胡其才,機務連修理排油縫技師,二級軍士長。他是直升機的“美容師”和“服裝師”,常用的工具物品就是油漆、噴槍、砂輪和縫紉機。入伍20多年的工作實踐讓他養成了膽大心細、精益求精的作風。半年來,先後完成了旋翼檢修、外挂油箱快速粘補和零備件油封等工作。他説,“在石頭上創作還是第一次”。為了給營區增添文化氣息和活力,他把散落各處、便於雕刻的石頭收集起來,先用水沖冼乾淨,再用刻刀一點點打磨平整,然後鑿刻出文字輪廓,最後再涂上鮮紅的油彩。一塊塊鐫刻著“和平”、“軍魂”、“友誼”、“初心”等寓意深刻的石刻作品,擺放在大樹下和小路旁,不僅展現了中國軍人堅忍不拔的意志和頑強拼搏的作風,更無聲地激勵著官兵們堅守崗位、守衛和平。

鮑海龍在晚會上表演(維和部隊供圖)

  魔術達人——鮑海龍

  鮑海龍,保障連三排水電技師,四級軍士長。多年前偶然在街頭接觸近景魔術之後,他就深深被這項藝術的魅力所吸引,成了一名“癡迷”的愛好者。從拘謹到放鬆,從道具失手到得心應手,從簡單手法到複雜花活,他説,練習的過程是枯燥甚至是痛苦的,只有靜下心來,成千上萬次的反復練習,才能在帶給觀眾的歡樂中收穫成功和喜悅,那種幸福讓自己很享受。來到任務區之後,他活躍在各種聯誼活動中,撲克、錢幣和繩結等各種道具物品,在他的手中變幻莫測、騰挪閃移,讓台下的觀眾目不暇接,驚喜不斷,大呼過癮。去年9月,在分隊組織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晚會上,聯合國和非洲聯盟駐達爾富爾聯合特派團司令恩貢蒂中將饒有興致地觀看了他的表演,晚會結束時,專門提出要和他合影留念,並約定私下交流,“拜師”學藝。

楊學銳(左)和王子朝(右)正在創作宣傳畫(維和部隊供圖)

  繪畫達人——楊學銳、王子朝

  楊學銳,保障連一排警衛員,中士;王子朝,保障連二排通信員,下士。前不久,營區的配電箱上出現了一組分別代表飛行、機務、警衛、保障4個專業,萌漫、帥氣的維和卡通人物圖畫,搭配著醒目的警示標語,時刻提醒著每一名同志關注安全,防範風險。圖畫的作者就是王子朝和楊學銳兩名年輕的士官。王子朝擅長素描,楊學銳精通臨摹,共同的興趣讓他倆經常在一起交流心得,攜手創作。受領創作安全宣傳畫的任務後,他倆就多次設計方案,並最終確定了用年輕官兵喜愛的卡通人物作為表現形式。從勾勒輪廓到調配色彩,從分區上色再到局部修飾,經過幾天連續創作,新穎亮麗的安全警示圖畫成為營區一道新的風景。他們説,維和是一段非常有意義的經歷,要用畫筆記錄下更多精彩的記憶。

王耀正在給戰友按摩放鬆(維和部隊供圖)

  中醫按摩達人——王耀

  王耀,一級醫院衛生員,下士。入伍前就曾有過3年中醫學習培訓的經歷,讓他在軍營有了用武之地。來到任務區後,他一邊配合醫生做好日常衛生防疫工作,一邊發揮特長為戰友和友軍官兵及當地群眾服務。針對飛行任務出動頻次多,持續時間長,空勤人員體能消耗大,精神高度集中,容易出現頸椎及腰部不適的症狀,每一次飛行結束,他都會主動為空勤同志進行推拿按摩,以此緩解精神緊張和肌肉勞損。王耀説,飛行員為世界和平出航,我為他們健康出力,能用雙手為他們緩解疲勞,讓飛行員保持良好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以最佳的狀態投入到每一次的飛行任務中,即使再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李炳陽在菜地裏勞動(維和部隊供圖)

  種菜達人——李炳陽

  李炳陽,保障連保管員,四級軍士長。來自山東濰坊的他,骨子裏生來就有種菜的天賦和熱愛。為了填補聯合國蔬菜補給非常稀缺的短板,來到任務區後,他就和戰友們用磚塊、木板作為圍擋,壘起一塊塊菜地,展開生態種植。但是當地惡劣的自然條件,還是讓種菜進程遇到了不小的挑戰。光照強,他就搭建起整齊的遮陽網;雨水少,他就每天早起晚睡,多儲存點中水澆地;沙地貧瘠,他就上網或請求母親“遠程支援”,對每一種果蔬精準用肥。他就像呵護孩子一樣,悉心照料著地裏的果蔬。辛勤的勞動換來了餐桌的豐盛。目前,他負責管理的菜地面積最大、品種最多、長勢最好、産量最高,白菜、空心菜、蘿蔔、香蔥、辣椒、絲瓜、黃瓜、豆角、玉米等十幾種果蔬實現了現吃現摘,連續供應。他説,作為軍人,不僅要能適應環境,更要會改造環境,種菜既鍛鍊了身體,更陶冶了情操,既開墾了“綠色菜地”,更築就了“精神高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