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俄"報告公開 共和黨急"翻篇" 民主黨謀下一步

2019-04-20 07:46:5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美國司法部18日公開的刪減版“通俄”調查報告拒絕認定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交由國會作出這項認定。

  國會民主黨人隨即考慮如何利用這份報告,包括質詢報告中提及的關鍵證人和彈劾總統選項。

  【拒沉默】

  聯邦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上月結束“通俄”調查,就持續22個月的調查所獲向司法部送交完整報告。司法部18日公開刪減版報告,以“塗抹”方式覆蓋它認定不適合公開的內容。

  就特朗普團隊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是否涉嫌與俄羅斯方面“串通”,報告結論是,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中任何人“與俄羅斯政府共謀或協調”。

  報告列舉特朗普可能妨礙司法調查的證據,但沒有作出他犯法的結論,同時沒有下無罪定論,建議由國會判斷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

  民主黨現在控制國會眾議院。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涉及妨礙司法嫌疑,報告披露的內容多於已知情況,“國會不會沉默”。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説:“正如特別檢察官明確表述,如果他發現有足夠證據顯示特朗普沒有妨礙司法,就會得出無罪結論,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把難題交給國會。”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羅爾德·納德勒説,他要求米勒到國會作證,要求司法部公開“通俄”調查報告全文,而不是刪減版。

  【找證人】

  米勒報告説,特朗普干預特檢組調查的嘗試“大多數不成功”,主要原因是下屬沒有按總統的意願行事。在民主黨人看來,這些“違命”的總統身邊人將成為國會問話的對象。

  報告舉例,特朗普2017年6月指示時任白宮法律顧問唐·麥克加恩給負責監督“通俄”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帶話,即米勒有利益衝突嫌疑、必須解職。麥克加恩予以拒絕。

  特朗普幾天后嘗試另一條路徑:讓前競選經理科裏·萊萬多夫斯基向時任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捎話,要求已經主動回避監督“通俄”調查的塞申斯“開除”米勒。萊萬多夫斯基不願意,把任務“轉交”給白宮高級官員裏克·迪爾伯恩,後者認為不妥、沒有照辦。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傑米·拉斯金説:“這些是總統試圖干預米勒調查的戲劇化情節,我認為大家想要聽到一系列涉事官員怎麼説。”按照他的説法,民主黨方面先前不了解麥克加恩的角色,後者可能會成為關鍵證人。

  【難彈劾】

  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先前在一封寫給國會的信中説,報告所列證據不足以在司法審理中認定特朗普妨礙司法。不少民主黨籍國會議員18日看到刪減版“通俄”報告後認定,對比巴爾對報告的解讀,報告本身所述情形更為嚴重。

  儘管如此,許多民主黨人避談彈劾總統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是即便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發起彈劾動議,共和黨人控制的參議院將極力阻止。

  國會共和黨人急於讓“通俄”調查“翻篇”。共和黨籍眾議員馬克·梅多斯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大家所見是民主黨一方“前所未有的絕望”,“(總統)沒有串通。(調查)結束了”。

  刪減版“通俄”報告公開後,一直視“通俄”調查為“政治迫害”的特朗普18日在白宮出席一場活動時告訴媒體記者,這是“美好的一天”,“沒有串通,沒有妨礙司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