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跨大陸互聯互通的宏偉舉措”(共建一帶一路)

2019-04-20 15:37:52|來源:人民網|編輯:汪欣蕊

  ■已完成和規劃中的“一帶一路”交通運輸項目將使沿線國家和地區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7%—3.2%,使全球平均航運時間下降1.2%—2.5%。

  ■“一帶一路”建設將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收入增長1.2%—3.4%,全球實際收入增長0.7%—2.9%,從而促進實現共同繁榮。    

  近日,世界銀行發佈一系列研究文章,探討“一帶一路”建設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等方面的影響。世行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深化區域合作、促進跨大陸互聯互通的宏偉舉措,將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提升地區經濟環境水準,從而大幅降低貿易成本,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顯著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的增長”。

    降低貿易成本,産生積極溢出效應

  跨境貿易往往需要在節省時間和節省成本之間做選擇。世行宏觀經濟、貿易和投資全球實踐局首席經濟學家米歇爾·魯塔舉例稱,目前,從中國到中歐地區大部分貨物通過海運方式運輸,時間約為30天,用火車運輸貨物可以將運輸時間縮短一半。從運出工廠大門到抵達消費者手中,貨物每延遲一天,就會使貿易量減少約1%。

  魯塔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在改善基礎設施方面開展區域合作,將加強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的增長,推動經濟發展。他與研究團隊首次嘗試量化“一帶一路”建設對貿易成本的影響,發現已完成和規劃中的“一帶一路”交通運輸項目將使沿線國家和地區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7%—3.2%,使全球平均航運時間下降1.2%—2.5%。

  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相關國家圍繞公路、鐵路、港口等項目開展合作,匈塞鐵路、中老鐵路等一系列標誌性工程取得積極進展,助力很多國家實現“出海夢”“聯通夢”。比如,坦桑尼亞巴加莫約港的建設不僅將使該國受益,而且也將使該地區其他國家從中受益。同樣,吉布提現代化港口和亞吉鐵路的建設讓澳大利亞和埃塞俄比亞之間的航運時間減少了1.2%。“‘一帶一路’建設可以産生積極的溢出效應。”魯塔説。

  研究還顯示,阿富汗、尼泊爾等一些沿線國家貿易動能不足,“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促進這些國家的貿易發展,從而使之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對本報記者表示,基礎設施是發展中國家長期以來的發展短板,相關建設項目面臨巨大的資金缺口。“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了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促使世界經濟更加關注發展問題、長遠問題和民生問題。

    吸引更多投資,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改善交通網絡能否帶來更多投資,進而促進經濟增長?世行相關項目研究者之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和國際事務教授陳曉陽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交通網絡建設可以減少總體出行時間、降低交通成本,為吸引更多投資、推動經濟增長鋪平道路。而隨著商業環境的改善,基礎設施投資的積極效應會得到進一步放大。

  世行研究顯示,“一帶一路”新建設的交通網絡可以縮短旅行時間,降低運輸成本,這將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增加4.97%。這種“交通網絡效應”預計將推動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國內生産總值每年增長0.13%。

  陳曉陽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對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策、程式、機制等軟性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大有裨益。她認為,軟性基礎設施包括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也包括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優化營商環境等。

  世行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預計將使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助力減貧事業,促進共同繁榮

  世行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以可持續的方式,有力消除極端貧困,促進共同繁榮。世行一項研究顯示,在全球範圍內,“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能讓全球減貧“提速”。

  按每天3.2美元的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度貧困,2015年全球低於這一水準的人口比例約為26%,預計到2030年將下降至10.2%。“一帶一路”相關投資可以額外幫助多達34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其中2940萬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按每天1.9美元的購買力平價計算,依託“一帶一路”建設,在尼泊爾,僅“一帶一路”基礎設施投資一項,就使5.2萬人擺脫了極端貧困;預計到2030年,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等國將有額外的100萬人口走出極端貧困,巴基斯坦擺脫極端貧困的人口將新增130萬。

  “一帶一路”建設還將實實在在地增加參與方的收入。從建設瓜達爾港,到修建白沙瓦至卡拉奇的高速公路,以及升級改造此間鐵路等,“一帶一路”建設將使巴基斯坦實際收入在2030年增加10.5%。“一帶一路”建設在吉爾吉斯斯坦取得的成果主要集中在鐵路、公路等交通運輸領域,貿易成本的大幅降低使大部分經濟領域受益,預計該國2030年實際收入將增加10.4%。

  王義桅表示,世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表相關經濟研究,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建設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亞投行的設立強調合作、包容,尤其是與世行、亞行等國際機構的合作,有助於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共同目標的實現。

  “‘一帶一路’建設意味著更多的貿易、更多的投資、更高的增長。”世行貿易、區域一體化和投資環境部主任卡洛琳·弗洛伊德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收入增長1.2%—3.4%,全球實際收入增長0.7%—2.9%,從而促進實現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帶來了巨大機遇。”

  (本報華盛頓、北京4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0日 03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