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中建埃及女員工哈南:在中企工作改變了我的人生(組圖)

2019-04-21 08:5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 米春澤):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六年。在該合作框架下,眾多中資企業在海外開拓探索,完成了一項又一項舉世矚目的宏偉工程。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建築)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將成為非洲又一座嶄新的地標性建築。在這些“中國建設”的旗幟之下,同樣也活躍著許多外國人的身影。在中國建築深耕31年的埃及員工哈南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哈南在中國建築埃及分公司工作的第31個年頭。從22歲入職至今,她親歷了中國建築在埃及發展的每一步。

  1987年,哈南從開羅大學文學院畢業。在家人的建議下,她進入中國建築埃及經理部工作,而與中國企業最初結下的緣分,也與她渴望向外求知、了解世界的夢想不謀而合。她説:“在上學時我就了解到中國人民是勤勞而熱情的,進入中國企業工作對我來説是一種全新的經歷,最終我抓住了這個機會。”

  剛步入中國企業工作的哈南由於文化差異,在思維方式、語言交流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難。但在她陸續結識的中國同事的幫助下,這些難題化繁為簡,與中國同事間的友誼成為了她生活和精神上的“助推劑”。她説:“最初我覺得在中建的工作很複雜,是我的中國朋友不斷鼓勵我,讓我有動力堅持到了今天。”

  從十月六號城、薩達特城、開羅國際會議中心到如今在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哈南隨中國建築參與了在埃及的多個重點工程建設。哈南認為自己是足夠幸運的,在中國企業工作、與中國同事朝夕相處的時光令她迅速成長。

  哈南表示:“我很榮幸能夠親身參與這些中埃共建的合作項目,我也很自豪能夠在埃及的中國企業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與我同齡的一些埃及朋友早早地結婚,在家中相夫教子,不再外出工作。但我有自己的理想,在中建的日子裏我不斷地獲取經驗,在工作中學習、進步。如果當初我沒有來到中企工作,我也許就會在家中碌碌無為。”

  像哈南一樣的“職場女性”在過去的埃及是無法想像的,畢業後毅然選擇中企就業的她在當時來看無疑是少數。如今,“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埃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為埃及當地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哈南表示,埃及傳統意義上的阿拉伯婦女,她們的社會身份在當地就業趨勢多元化的背景下也已悄然發生了轉變,她們會主動選擇從事戶外工作,去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她説:“埃及婦女的擇業觀現在徹底發生了轉變,她們變得更積極自信,在社會的方方面面嶄露頭角,在各自的家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也是社會進步的一種體現。”

  談及對於中埃合作的願景,這位埃及“老中建人”的眼中流露出一種別樣的期待。哈南坦言,即將成為“非洲第一高樓”的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是埃及人民的驕傲,也會成為見證中埃友誼長存的又一座豐碑。她説:“中埃合作在經濟、文化、社會層面都具有廣闊的前景。中國為埃及發展給予的支持使我們有能力也有責任為自己的國家帶來繁榮。‘一帶一路’倡議宏遠而偉大,我希望中埃兩國在合作的路上越走越好。”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事業,我想也會是最後一份”,在採訪的最後,哈南笑著對記者説出的這句話,不單體現了她對工作的從一而終,也印證了中埃友誼久而彌篤。

哈南與她在中建的第一個中國朋友胡冰

哈南在工作中與中國同事交流

在中國建築埃及分公司深耕31年的埃及員工哈南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