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脫離發展實際的高福利要不得

2019-04-22 16:20:54|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社會福利水準,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謀幸福的必然要求。但提升福利水準應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能搞脫離發展實際的高福利。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和政府在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住房等事關人民福祉的各個領域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活水準大幅提高。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們對福利的期望值也越來越高。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同時也要看到,福利水準的提升必須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符合,與財政能力相適應。如果超越國家財力和社會發展水準大搞過高水準的福利主義,就容易發生嚴重的財政和債務危機,危及發展的可持續性,甚至會導致經濟增長停滯,進而影響人們長期福利水準的提升。可見,忽視發展水準的福利提升,往往會背離初衷。

  從國外實踐看,歐洲、拉美等一些國家患上了嚴重的“福利病”,經濟社會發展背上沉重包袱,還累積了公共風險。一些西方國家政黨為了在選舉中取悅選民,作出過高的福利許諾。由於存在福利剛性,福利水準易升不易降,過高的福利支出超出了財政和經濟承受能力,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如影響社會創新動力與活力、加重政府和企業負擔、拖累經濟發展等,有的甚至引發嚴重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危機。無論是近年發生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還是當前一些歐洲國家發生的社會動蕩,都與“福利病”密切相關。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需要注意防範“福利病”。

  當前,我國社會事業取得了巨大進步,社會福利水準得到較大提升。但毋庸諱言,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社會福利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還很突出。要實現社會福利水準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就必須使社會福利水準與經濟發展水準和財力狀況相適應,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如果脫離發展實際和財政能力一味提升福利水準,不僅難以持續,還會制約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最終損害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應該做的是,在處理好福利提升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短期福利與長期福利等關係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建立健全與我國國情國力相適應的福利制度,逐步提升福利水準,讓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同時,加強對群眾預期的管理,通過務實宣傳和正確引導,使人民群眾對我國福利水準改善和提高有較為合理的期望,認識到福利水準提升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不能不顧國情國力盲目追求過高福利。

  (傅志華  陳  龍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0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