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不斷創造偉大奇跡的光輝歷程

2019-04-22 18:37: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鄧晨曦

  不斷創造偉大奇跡的光輝歷程(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高 翔

  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不斷創造偉大奇跡、徹底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70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本報理論版自今日起開設“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專欄,展示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總結闡發其中蘊含的規律性認識和啟示意義。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70年彈指一揮間。1840年鴉片戰爭後的100多年裏,中國頻遭侵略和蹂躪之害、飽受戰禍和動亂之苦。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使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70年,中國創造的奇跡有很多。這一個個奇跡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盛大景象。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望新中國70年不平凡的歷程,我們能得到許多寶貴的歷史啟示,引導我們開啟更為光輝的歷程、創造更為偉大的奇跡。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中華民族的浴火重生,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新征程。70年斗轉星移、滄海桑田。回望歷史,我們看到的是一條中華民族從獨立到富強的復興之路,是中國人民改天換地創造人間奇跡的輝煌之路。今天,我們行進在新時代,承載著歷史的榮光,肩負著未來的希望。

  光輝的歷程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70年彈指一揮間。1840年鴉片戰爭後的100多年裏,中國頻遭侵略和蹂躪之害、飽受戰禍和動亂之苦。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70年,是沿著民族復興之路奮勇前行的70年。新中國70年是史詩般的歷史進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篳路藍縷,辟除榛莽,一路走來,走向輝煌,走向復興。

  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走向民族復興的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中華民族100多年的屈辱歷史,實現了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沉的願望,中華民族獲得了歷史性新生。從此,中國人民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毛澤東同志自豪地宣告:“中國必須獨立,中國必須解放,中國的事務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不容許任何帝國主義國家再有一絲一毫的干涉。”

  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以宏大的歷史氣魄,開基創業,立綱立紀,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進行了極富創造性的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新中國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各項事業如火如荼。當然,我們也要看到,在人類歷史上,偉大的社會進步從來都不會一蹴而就,希望與艱難共生,探索與曲折並存。新中國在發展過程中也曾遭遇一些嚴重挫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中國共産黨人善於學習,勇於直面困難、挫折和失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果斷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中國這艘巨輪再度揚帆遠航,新中國的歷史掀開了新的一頁。改革開放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偉大的奇跡

  偉大的歷史創造偉大的奇跡。新中國70年,我們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70年,我們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偉大奇跡。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奇跡,植根于新中國前30年艱苦卓絕的探索,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抉擇。新中國成立後,我們在不長的時間裏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全面展開,充分釋放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創造了人類經濟發展史上罕見的中國速度。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為900309億元,經濟總量首次站上9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穩居世界第二位。在推動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也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的嚴重衝擊,但中國經濟經受住了嚴峻考驗,表現出極強的韌性。

  70年,我們創造了民生改善的偉大奇跡。我們黨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堅持讓人民群眾共享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成果。經過70年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準從解決溫飽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邁向全面小康。1978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高達7.7億人,到2018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已下降到1660萬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中國還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18年6月,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25億、1.91億、2.3億。今天,廣大人民群眾過上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富足的生活。

  70年,我們創造了科技進步的偉大奇跡。新中國70年,是創造科技進步奇跡的70年。在這70年中,我們形成了規模宏大的科技隊伍,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多復變函數論、陸相成油理論、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等成就,高溫超導、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納米科技等基礎科學突破,“兩彈一星”、超級雜交水稻、高性能計算機等工程技術成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撐,也為我國成為一個有世界影響的大國奠定了重要基礎。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推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井噴式發展。古老的中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中踏浪前行。

  70年,我們創造了制度創新的偉大奇跡。一部新中國成長史,就是一部輝煌的制度創新史。在基礎薄弱、人口眾多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推進現代化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全新創舉,沒有現成的教科書可供學習,沒有成熟的發展模式可供模倣,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創新。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制度創新的偉大探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權利,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構建起和諧的黨際關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優勢結合起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嶄新道路,等等。新中國70年的制度創新,為人類制度文明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

  70年,中國創造的奇跡還有很多。這一個個奇跡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盛大景象。

  歷史的啟示

  革命先驅李大釗説,“無限的過去都以現在為歸宿,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淵源”。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望新中國70年不平凡的歷程,我們能得到許多寶貴的歷史啟示。

  70年來,中國為什麼能走過光輝歷程、創造偉大奇跡?歸根結底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70年的歷史雄辯地證明,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産黨,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中國人民實現解放,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同樣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是我們行穩致遠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證。

  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還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倍加珍惜、悉心呵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前,最重要的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將民族復興大業推向前進。

  70年來,我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探索、不斷奮鬥、不斷創新的結果。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近14億人口的大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一切奇跡都是奮鬥的結果、創新的結果。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成功應對未來的風險和挑戰,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弘揚奮鬥精神、創新精神,大膽探索、大膽實踐、大膽創新,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帶給我們的歷史啟示還有很多,這些歷史啟示都彌足珍貴。“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要從新中國70年曆史中汲取營養、汲取智慧,開啟更為光輝的歷程、創造更為偉大的奇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