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澤連斯基:從演總統到當總統

2019-04-22 21:51:4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天下人物)澤連斯基:從演總統到當總統

  新華社記者孫萍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最新計票結果顯示,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在21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以壓倒性優勢勝出。烏克蘭現總統波羅申科承認敗選。

  民眾希望這位政治新人上任後能像他曾出演的“總統”角色一樣,清除烏克蘭政壇和社會的沉疴積弊。

  “演”而優則仕

  澤連斯基勝選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西方政要紛紛表示祝賀,其中英國外交大臣亨特的祝賀最為“別致”。他在社交媒體上特意提到,澤連斯基曾出演諷刺喜劇《人民公僕》,“您現在將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僕”。

  現年41歲的澤連斯基出生於一個普通知識分子家庭,大學專業是法律,畢業後從事娛樂傳媒行業,逐漸成為烏克蘭著名演員、電視主持人。2015年開播的諷刺喜劇《人民公僕》更讓他名聲大噪。澤連斯基在劇中扮演一名剛正不阿的歷史老師,陰差陽錯當上總統後對腐敗和寡頭干政重拳出擊。

  去年的跨年夜,澤連斯基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參選總統。今年1月,烏克蘭人民公僕黨正式提名澤連斯基參選總統。起初,當地媒體並不看好這位毫無政治經歷的演員,批評他的競選活動很不專業,但他的支持率卻始終亮眼。到今年3月底的第一輪投票前,澤連斯基的支持率已經穩居首位,將總統波羅申科和前總理季莫申科這兩位政壇老將甩在身後。

  為提升競選活動的專業性,澤連斯基3月18日宣佈烏克蘭前財政部長達尼柳克、前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長阿布羅馬維丘斯等人加入他的競選團隊。

  澤連斯基在競選中沒有提出具體的政治綱領,但他喊出的“反腐”“變化”等口號深受選民歡迎。對於厭倦了政治精英的烏克蘭民眾來説,澤連斯基這位政治新人給政壇帶來了新鮮空氣,也給民眾帶來新的希望。

  澤連斯基曾表示,如果當選,他不會謀求連任,他只想改變國家,然後把一個全新的烏克蘭交給繼任者。

  善用社交媒體也是澤連斯基的一大優勢。競選期間,他在視頻網站優兔上定期上傳視頻,發表時事評論,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

  執政難題多

  201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烏克蘭政治生態和社會民意都發生變化。不管誰上臺執政,推動烏克蘭與西方關係發展都是“必選項”,這一點澤連斯基恐怕同樣無法回避。而在對待俄羅斯問題上,政治人物的立場各有不同。

  澤連斯基曾在節目中諷刺並模倣俄羅斯領導人,並且還因資助烏克蘭右翼激進分子被俄羅斯政府立案調查。而在正式參選後,他對俄羅斯的態度相對於打“反普京牌”的波羅申科來説則顯得比較柔和。

  波羅申科曾在公開辯論中嘲笑澤連斯基對待俄羅斯過於軟弱,甚至會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下跪,而澤連斯基則回擊説“他本人可以下跪,只要烏克蘭不下跪”。

  長期以來,俄羅斯強烈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澤連斯基表示,他當選後將就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舉行全民公投,將這一重要問題的決定權交給民眾。

  烏克蘭東部問題是澤連斯基執政後的又一難題。澤連斯基在競選期間表示,將就烏東問題與普京進行直接談判。宣佈勝選後,他表示將繼續推動落實明斯克協議,努力使被俘烏克蘭軍人回到親人身邊。

  烏克蘭輿論指出,儘管澤連斯基表現出雄心壯志,但一旦執政就會受到各種因素制約,包括來自議會和政府的掣肘、外部大國的干涉等。

  烏克蘭將於今年10月舉行議會選舉,並産生新一屆政府。澤連斯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力爭讓人民公僕黨在議會選舉中得到更多席位,並且與其他政黨就聯合組閣達成一致。他表示,不排除解散議會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