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海

2019-04-22 16:18:11|來源:求是|編輯:劉天哲

  人民海軍即將迎來70歲生日,回望這段航程,他們譜寫了一曲我心向海的輝煌讚歌。新時代,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英明領導下,人民海軍堅定不移加快現代化進程,大踏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軍,正以全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信仰在堅定追隨中不斷提純。海軍部隊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方略,堅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線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海防一線、在遠海大洋,廣大官兵用實際行動把對黨忠誠書寫在波峰浪尖、遼闊海天。入列14年、航跡遍佈4大洲3大洋、總航程34萬多海裏的新型導彈驅逐艦海口艦,以堅定信仰詮釋了“艦由我操縱,我聽黨指揮”的忠誠誓言,成為海軍官兵的傑出代表。

  組織在固根立本中更加強化。海軍黨委堅持把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研究制定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具體措施,出臺《海軍黨委工作規則》,確保黨的領導在海軍落地生根,確保海軍廣大官兵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2014年,372潛艇在執行戰備遠航任務時遭遇“水下斷崖”重大險情,海上臨時黨委帶領全艇官兵果斷處置、脫離險境,圓滿完成後續任務,創造了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能力在淬火磨礪中顯著增強。巨鯨蹈海,探索實踐剋敵制勝的新戰法新樣式;淩雲試劍,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一次次演繹“刀尖上的舞蹈”。海軍各級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遠海訓練成為“説走就走的旅行”,從黃海、東海、南海,從空中、水面再到水下,實戰化課題演練成為家常便飯,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力度不斷加大,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不斷增強。

  轉型在蹄疾步穩中加速推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闔、大破大立,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習主席著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需求,推進海軍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引領海軍建設發展掀開新的歷史篇章。航母編隊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海軍航空兵轉型重塑積極推進,兩棲作戰力量有力加強,海外基地保障能力逐步形成,新型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完善。特別是通過自力更生,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具備自主培養航母艦載機飛行員能力的國家之一。  

  裝備在創新發展中捷報頻傳。遠海防衛作戰裝備力量體系發展步伐加快,近海防禦作戰裝備力量體系優化提高,兩棲攻擊裝備力量體系不斷建強。第一艘國産航母、055型萬噸驅逐艦下水,殲-15艦載戰鬥機批量交付,新型戰鬥機、預警機、反潛巡邏機整建制改裝,新型導彈、魚雷實現戰鬥部署……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海上閱兵,48艘戰艦、76架戰機、10000余名官兵光榮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展現了人民海軍裝備體系創新發展的強勁脈動,展示了向海圖強的澎湃勢頭。 

  航跡在挺進深藍中延伸拓展。2015年春,也門內戰爆發。習主席果斷決策,命令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第19批護航編隊前往也門撤僑。10天時間,人民海軍3艘艦艇輾轉3國4港1島,成功將621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6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充分體現了人民海軍在國家利益攸關區域、在人民需要之時的雄風偉力。這些年來,無論是海上維權、遠洋護航、多國聯演,還是迎外出訪、人道主義救援等,人民海軍始終把國家利益舉過頭頂,把人民安危放在心頭,把大國責任扛在肩上,以強烈的使命意識、一流的專業素養、過硬的作風形象,在世界舞臺展示中國軍人的氣魄擔當。

  精神在接續奮鬥中砥礪激昂。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激蕩,乃生長虹。面對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歷史重任,廣大海軍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集中體現了聽黨指揮、永不迷航的忠誠品格,勇闖大洋、礪劍深藍的英雄氣概,敢於擔當、維護和平的大國氣度,開放自信、昂揚奮進的精神風貌,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人民海軍精神文化的新內涵。習主席親自授予麥賢得、馬偉明“八一勳章”,簽署命令授予372潛艇“踐行強軍目標模範艇”、戴明盟“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榮譽稱號,授予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批准增加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

  文章選編自《求是》雜誌第8期《人民海軍:揚帆奮進70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