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

2019-04-22 15:28:4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記者安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批准,領導小組辦公室22日發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

  報告全文約1.8萬字,除前言外,共包括進展、貢獻和展望三個部分。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影響力日益擴大。

  報告指出,2013年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紮實推進,取得明顯成效,一批具有標誌性的早期成果開始顯現,參與各國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認同感和參與度不斷增強。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年均增長率高於同期中國對外貿易增速,佔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

  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著眼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經濟全球化作出了中國貢獻。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論壇形成了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實。

  報告説,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展望未來,共建“一帶一路”既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更充滿前所未有的機遇和發展前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各方共同努力,相信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