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思想解放深度決定東北振興高度

2019-04-22 16:21:36|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40多年的改革開放,猶如一部氣勢恢弘的交響曲,解放思想就是貫穿其中的重要基調。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解放思想仍然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一大法寶;同時,解放思想也有了新的內涵、任務和要求。

  習近平同志強調:“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思想解放向前一步,改革開放才能更進一步。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一個國家如此,一個地區也如此。東北振興戰略實施10多年以來,東北地區經濟總量、財政收入、居民收入等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東北振興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體制機制短板、經濟結構短板、開放合作短板、思想觀念短板等依然是振興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新時代,東北振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就必須加快解放思想。可以説,思想解放深度決定著東北振興高度。

  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國情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像,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幹。當前,東北地區解放思想,首先要把幹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東北振興作出的重大判斷、重大部署上來。目前,東北地區已經走出最困難的局面,要再接再厲,充分認識面臨的國內外發展機遇,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抓住東部沿海地區和東北對口合作的機遇,增強信心、勇闖新路。

  解放思想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良醫將治之,必究病所因”。堅持問題導向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也是推動改革發展的重要方法論。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解決實際問題,如果脫離實際問題、拍腦袋決策,那就不是解放思想,而是頭腦發熱。解放思想不能空對空,必須實對實;只有看到病症、找準病根,才能對症下藥。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克服“改革疲勞症”、防止“改革疑慮症”,牽住“牛鼻子”、打出組合拳,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

  解放思想重在行動。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推進改革開放,光有立場和態度是不夠的,停留在圖表裏、挂在墻壁上也是不行的,必須落實到行動上。要有實實在在的舉措,在謀劃本地改革發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真正把解放思想的討論轉化為含金量高的創新思路、創新政策、創新環境。領導幹部要走出辦公室、會議室,走到企業、走入社區、走進現場,出真招、辦實事、求實效,以創新發展的實踐解答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這個時代命題。

  解放思想,領導幹部要帶頭。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是頭雁,是“關鍵少數”。這部分人帶好頭、作出表率,很多問題就容易解決。如果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負責人思想僵化、觀念陳舊,那麼,這個地區、這個部門的創新探索就很難開展起來。很多時候,機遇就是在“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的觀望中錯失的。只有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穿透慣性思維迷霧、擺脫局部利益束縛,才能振奮精神、推動跨越、實現振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0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