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以精品奉獻人民

2019-04-23 16:25:07|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哲學社會科學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其發展水準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習近平同志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強調:“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這為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指明瞭努力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有利於哲學社會科學大繁榮大發展的時代。新時代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新時代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鍛造思想。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具有自主性和獨創性的理論觀點、推出更多學術精品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只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必定能推出許多有深度、有高度、有價值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以精品奉獻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問題意識。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泉。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回答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準,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苦練的基本功,也是推出學術精品的基礎。真正的問題不是來自於書齋,而是來自於社會、來自於火熱的實踐。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發現問題,不能脫離實際,躲在書齋裏冥思苦想,而是要深入實際,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深切體悟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喜怒哀樂。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既面臨重大機遇又面臨重大風險和挑戰,有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亟待我們去深入研究。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關注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通過自己的深入研究推出學術精品。

  學術精品往往是千錘百煉之作,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習近平同志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當前,哲學社會科學界還存在浮躁之風。少數學者追名逐利,有的甚至弄虛作假,種種學術不端行為在社會上産生了不良影響。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來不得半點急功近利,來不得絲毫心浮氣躁,必須靜下心來,在學術積累上下功夫,在守正創新上下功夫。“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這既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一種為學之道。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只有靜下心來多下苦功、多練真功,不斷增強自己的學術積累和創新能力,才能拿出高水準、高品質的研究成果,以精品奉獻人民。

  (包心鑒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9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