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張漫萍:忠貞國事大丈夫

2019-04-24 17:02:56|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鄭州4月23日電(記者張浩然)河南省鄭州市滎陽市烈士陵園內松柏蒼翠,莊嚴肅穆,刻有“張漫萍烈士之墓”幾個大字的方形墓碑靜靜地矗立在這裡。碑前安放的鮮花,代表著人們對烈士的懷念和敬意。除了烈士的家鄉滎陽,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鎮縣,還矗立著一座張漫萍烈士紀念碑。英雄已逝,但精神永續。

  張漫萍,1910年出生,河南滎陽人。1926年夏至1932年春,在河南省立第四師範學校讀書,期間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畢業後到北平參加抗日救亡運動。1932年7月,因叛徒告密被捕,被關押在北平軍人反省分院,即草嵐子監獄。

張漫萍像。新華社發

  在獄中,張漫萍在薄一波、楊獻珍等同志領導的秘密黨支部的領導下,同敵人進行了堅決鬥爭。敵人對張漫萍威逼利誘,酷刑拷打,逼迫他寫所謂“悔過書”,自首叛變,甚至以槍斃相威脅。張漫萍向黨組織表示,寧死獄中,決不屈服,“頭可斷、血可流,誓死不叛變,誓死不投降”。他義正詞嚴地斥責反動當局:“我抗日無罪,無過可悔”。經過獄中鬥爭的嚴峻考驗,1932年冬,張漫萍被獄中黨支部批准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並成為獄中黨支部成員。

  1936年9月,張漫萍經黨組織營救出獄,隨後被分派到河南工作,先後擔任中共河南省委秘書長、中共開封市委書記兼組織部長、中共西華中心縣委書記、中共鄭(州)密(縣)滎(陽)工委書記兼滎陽縣委書記、中共鄭滎密地委委員,在開封、滎陽、西華等地恢復和發展黨組織,宣傳黨的抗日主張,發動各階層群眾,組成抗日統一戰線,開展抗日救亡運動,開闢西華抗日根據地。

  1938年底,張漫萍轉赴豫皖蘇邊區,到新四軍4師彭雪楓部工作,先後任第2總隊營長、4師司令部作戰科參謀。1942年至1944年,張漫萍調安徽淮北,先後擔任中共泗(縣)五(河)靈(壁)鳳(陽)縣委宣傳部長、中共蚌埠工委副書記兼城工科長。抗戰勝利後,他繼續擔任中共蚌埠工委書記,帶病轉戰於安徽淮北、江蘇洪澤湖一帶,領導這一地區黨的地下鬥爭。

  1947年7月,張漫萍在安徽固鎮縣五河集一帶開展工作時不幸被捕。敵人把他吊在樑上,嚴刑拷打。他堅貞不屈,大義凜然,怒斥敵人:“共産黨是殺不完的!革命是一定要勝利的!”當夜,兇殘的敵人把張漫萍勒死,裝入麻袋,投入澮河。張漫萍壯烈犧牲,時年37歲。

  中共滎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花金偉説:“縱觀張漫萍烈士的一生,他處處嚴以律己,事事兢兢業業,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積極主動地擔負起黨交給的重任。張漫萍烈士的一生雖然是短暫的,但也是革命的、戰鬥的、光輝的。他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是我們前進的精神動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