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奮鬥在雅萬高鐵上的“夫妻檔”

2019-04-25 09:2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歡):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從事項目工程建設的中方外派人員中,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是兩口子,並肩奮戰在“一帶一路”建設一線,長期駐紮海外,以項目為家,不得已與父母、孩子遠隔重洋。近日,記者採訪印尼雅萬高鐵項目時,就遇到了這樣一對“夫妻檔”。

  聚少離多的恩愛夫妻

  都來自安徽阜陽的萬祖龍和李利是雅萬高鐵項目部的一對模範員工,也是一對恩愛夫妻。丈夫萬祖龍是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項目經理部4號制梁場綜合辦公室主任。妻子李利是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項目經理部二分部綜合辦公室主任。記者在項目部駐地見到他們時,聽周圍的同事説,夫妻倆像今天這樣在一起的機會並不多。

萬祖龍和李利(受訪對象供圖)

  萬祖龍和李利是在網吧認識的,相戀時可以説都一無所有,但這並沒有阻擋他們相知相愛。他們約定共同努力,一起創造美好未來。2009年,兩人先後進入中鐵四局項目工作,當時都是外聘人員,也因此,兩人都更加努力。由於工作表現出色,他們從辦公室幹事一路升到主任的崗位。

  由於崗位的重合,兩人不能同在一個項目,平時基本聚少離多,萬祖龍經常開玩笑説:“工作就是我們戀愛的潤滑劑。”兩年前,夫妻倆先後被調到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4號制梁場和二分部工作,雖然各自的工作地點乘車也就二十多分鐘的路程,但是由於工作忙,兩人平時很少見面,到目前為止,李利都不知道萬祖龍的宿舍在哪兒。他們平時更多的是工作交流和互相支持,每當工作壓力大或者遇到困難時,兩人都會通過微信或者QQ聊天,有時還發微信互相鼓勵打氣,這種隔空秀恩愛的做法也成了項目部的一段佳話。

  為工作把孩子託付給老人

  萬祖龍和李利有兩個孩子:老大是女兒,今年7歲多;老二是兒子,今年2歲多。女兒出生時,兩人都在修合(合肥)福(福州)鐵路。分娩的前一天,李利還在上班。當時由於兩人都是外聘人員,沒有假期,項目領導考慮到他們平時的工作表現和家庭條件,破例分別給兩人開了一個月工資並準了一週的假期。但在醫院只住了三天,他們便抱著襁褓中的寶寶又回到了項目上,一邊上班,一邊帶孩子。李利坐月子也是在項目上坐的,由於項目條件有限,加之照顧孩子太辛勞,李利不僅落下了月子病,而且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在女兒七個月大時,考慮到姥姥家的條件相對好一些,兩人便把寶寶送到姥姥家撫養。返回項目的路上,李利滿眼含著淚。如今女兒已經七歲多了,卻還是只能呆在姥姥家。

李利常説,因為忙於工作,對不住父母和孩子。(攝影:楊歡)

  兒子出生時,李利在張(張家口)呼(呼和浩特)鐵路項目工作,萬祖龍在阜陽站改擴能項目。兒子出生的前一週,李利一個人挺著大肚子,從張家口坐火車回到合肥,由於阜陽站改擴能項目正值臨建期,萬祖龍沒時間照顧李利,只能讓母親代為照顧。沒想到李利的預産期提前了,就在臨産的那一天的淩晨一點多,萬祖龍突然接到李利打來的電話,説她肚子很痛,需要馬上去醫院。萬祖龍讓母親在路邊攔計程車,但是老母親沒出過門,也沒讀過書,不知道怎麼打計程車。萬祖龍連忙聯繫開計程車的一個朋友過去,給領導請了假就往醫院趕。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路程趕到醫院時,兒子已經出生。當得知妻子被送到醫院這一路遭受的痛苦,萬祖龍跑到衛生間默默哭了好久。在兒子九個月大的時候,由於夫妻倆又要投入項目工作,只好被送到奶奶家照顧。

  由於項目上的事很忙,萬祖龍和李利都很少回家,只能跟家裏人視頻聊天或者通電話。每當聽到女兒問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家,夫妻倆都會掉眼淚。今年春節,夫妻倆回了一趟老家,走的時候,兒子跟著車子跑了一里多地,都看不到車了還在追,雖然他只有兩歲多,但知道車上有爸爸媽媽,也知道這一走又要隔很久才能相見。坐在車裏的萬祖龍和李利眼裏都是淚水。

  在採訪中,李利説:“作為一個女兒、一個母親、一個妻子,感覺很對不住家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但是,雅萬高鐵項目意義重大,既然國家和公司派我們來,我們就要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萬祖龍也説,經常有人問他們,寶寶都那麼小,為什麼不回國上班,他和李利總是回答,我們不來這裡,別人不是一樣要來嗎,誰家沒有老人和孩子呢。

  李利經常説對不起父母和孩子,萬祖龍也經常説兒子、爸爸、丈夫那麼多角色,一個都沒有做好。但他們依然堅守在項目一線,相互勉勵,共同奮鬥,只為了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建好雅萬高鐵、不辜負祖國的重托。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