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中國工藝匠心打造埃及新首都CBD項目“雙子星”

2019-04-25 09:3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埃及首都開羅以東40公里,開羅和蘇伊士運河中間的沙漠地帶,有一片塔吊群在整齊有序、規模壯觀的建築工地上,忙碌地揮舞著塔吊臂。為了緩解開羅不斷增加的人口壓力,埃及政府于2015年提出了在這片沙漠上建設新行政首都的計劃,並已付諸實施,如今,正在展開建設的這片施工現場,正是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設計劃中的“重頭戲”——中國建築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項目。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項目包括1棟38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樓、12棟高層商業辦公樓、5棟高層公寓樓和2棟高檔酒店,共計20個高層建築單體及配套市政工程,總建築面積約170萬平米。

  此次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一局發展)參建的CBD項目 P4標段,合同額2.18億美元,項目是繼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項目後,一局發展在海外承建的又一里程碑項目,也是一局發展在海外首次承接的F+EPC項目。P4標段包括C07和C08兩棟高檔辦公樓,建築高度均為152米,總建築面積171510平米,總工期為1203天。

  C07和C08兩棟辦公樓成鏡像對稱,中間由鋼結構連廊連接,因此它們被形象地稱為“雙子星”。這條“築星”之路,並不容易,也不平坦。重壓之下,P4標段全體成員憑著信念和責任,迎難而上,克服了“築星”路上的一系列挑戰。

  砥礪前行,酷暑難擋施工熱情

“雙子星”建造在自然條件最為嚴酷的撒哈拉沙漠之上

  “雙子星”建造在世界上最大和自然條件最為嚴酷的撒哈拉沙漠之上,當地氣候條件非常惡劣。2018年8月的埃及,正值北非最熱的時刻,驕陽似火,白天午間地面溫度可達60℃以上。但是,嚴苛的自然環境並不能阻礙施工進度的推進。當時,P4標段的成員正在進行緊張的臨建施工、地質詳勘及土方開挖等工作,為了保證正式工程的有序和有效的進行,2018年8月29日晚,在P4標段項目副經理韓程的組織下,全體現場工程師和埃及當地勞務工人夜間施工,測試夜間施工的工效和品質,從而與白天施工進行對比分析。項目經理張一擎解釋説:“即使冒著高溫,我們也要把臨建按期完工,當然,為了保證正式工程的工期和品質,我們要借著現在(主體設計階段,施工圖還未正式下發)的時機,多嘗試施工組織方法,多對比,多分析,從中取得有效的成果,不能等到眼看進度拖慢幹著急,現在我們的汗水撒的越多,將來我們得到的回報也會越多”。

  中國技術,為埃及建築注入新活力

  埃及新首都CBD項目的岩層分佈不均,岩石層及土質層層疊交錯,大塊岩層的深度自西向東逐漸加深,給樁基的設計帶來了巨大挑戰。如果按照埃及當地規範,需採用嵌岩樁施工,樁基長度將超過50米。埃及市場上能夠達到鑽孔50米的旋挖設備可謂鳳毛麟角,如果CBD項目所有樁基工程開工,整個埃及市場的旋挖設備都無法供應。

  P4標段技術團隊反復鑽研國內外各種樁基施工技術及方案,經過20多天的日夜鏖戰,在CBD項目中創新提出摩擦樁施工設計,並採用後注漿法樁基施工技術,由此保證所有樁基均為入岩,同時將所有樁基長度縮短到40米以內。項目團隊因地制宜,通過與DAR團隊的溝通協作,最終計算出符合埃及國家標準、符合CBD項目土質要求、符合CBD項目建築群承載力要求的後注漿法樁基施工的注漿量及注漿壓力,後注漿法因此得以在整個CBD項目推行使用。後注漿施工技術將樁基工程施工工期縮短了75天,同時也很大程度節約了成本,與此同時,它還被引入到了埃及建築領域得到推廣。

  先進工藝,為筏板澆築保駕護航

  雙子星筏板厚度2.75米,局部5.45米,全長度大高差達2.75米,總方量為7200立方米。根據設計要求的混凝土配合比,採用半自密實混凝土整體一次澆築。由於混凝土的流動性接近1:20,初凝時間為11至13小時,在澆築過程中的筏板抗浮和防止冷縫的出現,成為了底板工程的重中之重。底板高低跨處模板採用鋼管對撐體系,為防止混凝土流動性過大導致模板上浮移位,採用“上壓下拉”的施工技術,根據計算,上部載入每平米達到1.5噸,下部封板區域採用對拉螺栓拉結在樁的主筋或者下部鋼筋上,下拉的鋼筋為模板提供了一道強有力的保障。由於混凝土流動性很大,對筏板澆築的整體組織要求極其嚴格,既要防止底部混凝土的初凝出現冷縫,又要保證不能過早的插入上部混凝土的澆築導致浮力過大,項目部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計劃安排2個溜槽在底板澆築初期使用,既減少混凝土的泵送費用,又大大的提高了前期的混凝土澆築速度。中期撤掉溜槽後統一使用泵車,沿筏板東西兩側對稱澆築,嚴格的控制兩邊混凝土的澆築量和澆築部位,為筏板整體澆築保駕護航。

  特色連廊,連接中埃文化交流

C07和C08“雙子星”效果圖

  與其他建築相比,C07和C08兩棟辦公樓最大的特點莫過於連廊。連廊位於地上第二十九層,離地高度128米,跨度約32米,連廊兩側採用玻璃圍擋封閉,保證行人廣闊的視野。鋼結構在設計時、採用了AESS設計理念,讓部分鋼結構直接裸露在外,作為建築外觀的一部分,突出體現金屬與結構的美感,但同時,這也對鋼構件的加工、安裝精度及外觀處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連廊的端部,預埋于主體混凝土結構中的支座與鋼結構的連接節點限制了連廊的水準向位移,但在上下方向留有微小的移動空間,便於安裝時調節誤差,同時與支座下的橡膠墊相配合,形成簡單的減震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連廊按照埃及標準設計,鋼結構選材則遵照了中國標準,並由中國建築承建。這意味著,其不僅僅連接了兩座摩天大樓,同時也為兩個國家建設者們思想的交流搭建了連廊。在不久的某一天,兩棟大樓將不再遙望,埃及與中國,將在建設現代化的道路上,通過埃及設計、中國建造,攜手並肩共同打造非洲建築史上的時代藝術品,為互通兩個國家源遠流長的文化創造契機。

  “羅馬非一日建成”,這不是幻想中的海市蜃樓,經過中國建設者們的繼續探索、不斷堅持和辛勤付出,一座現代化的沙漠之城即將呈現於世人的眼前,C07和C08雙子樓在不久的將來,會冉冉升起,成為非洲沙漠上耀眼的“雙子星”。(圖文來源:中建集團 葉子昂 馬銘 楊德超 劉俞 陳坤匯)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