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魅力世園會】英國大師園:倡導新自然主義

2019-04-26 17:14: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大師園展區邀請了來自美國、英國、丹麥、荷蘭和日本的6位園藝大師帶來園藝作品,其中,來自英國的兩位設計師 詹姆斯·希契莫夫和湯姆·斯圖爾特-史密斯聯手創作,以“新絲綢之路”為題,倡導的新自然主義的造園理念,讓人眼前一亮。

  央視記者 羅子瑛:英國大師園的格局由一對環形的環路主導,俯瞰像是大型鐵路,象徵新絲綢之路以鐵路為依託,讓世界變得更親近。被樹林包圍的中央開闊區域是一片生態乾草甸,匯集了絲路沿線各種耐旱的草本植物。您注意到了嗎?這片乾草甸還鋪滿了像這樣的礫石,這些礫石不僅可以防治雜草還能保證水分快速被過濾掉,礫石的厚度是12公分,這個厚度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英國大師園設計師助理 杭燁:每個城市、每個地塊是有不一樣的,需要經過一定的綠地條件的測試來判斷。這裡面又引申一個更加有意思的概念,就是節水園林的概念。我們已經在北京做了一年半的實驗,我們這邊的植物可以做到幾乎少澆灌或者説不澆灌,其實真正的生態是可以低投入的,在後期管理維護裏面可以節省資源。

  央視記者 羅子瑛:北京是一個缺水的城市,但只要選對植物,這片花園就可以做到少澆灌或者不澆灌,瞧這些來自土耳其的原生鬱金香,還有吉爾吉斯斯坦的獨尾草,還有來自我國西北地區的新疆鼠尾草、蓬子菜......162天的會期中無需換展,它們的花期將接踵而至。除了地被植物,喬木也選擇了北京當地一度被遺忘的樹種,心葉椴、秋子梨、叢生白樺、連香樹,力求探索植物之間的相互配合,形成生態城市的自然生物鏈。

  英國大師園設計師助理 杭燁:這個生態城市建設當中,我們一直提倡的是城市森林的概念。地被的話,它能夠給無脊椎動物提供很好的棲息環境,然後慢慢到灌木,然後到喬木,然後才能吸引到更加大體量的這些鳥類。通過這個多物種的組合,以群落的方式來建立,可以更好地和其它地被植物一起形成生物多樣性,構建生物鏈的一個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