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那些事兒】 “一帶一路”朋友圈再擴容瑞士將加入 外媒:“花園之國”是這樣被吸引的

2019-04-26 19:33:2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張群

  中國日報網4月26日電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生機盎然的美好時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啟大幕。作為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此次盛會吸引了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前來參會。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瑞士聯邦委員會主席于利·毛雷爾就是出席此次會議的貴賓之一。毛雷爾于4月23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5日,毛雷爾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宣佈: “下週一,我們將和中方一起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其中最主要的內容將是共同制定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相關規則。” 瑞士將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而這也是繼意大利、盧森堡後在最近兩個月內第三個宣佈加入“一帶一路”的歐洲重要國家。

  瑞士《商報》首席經濟學家拉爾夫(Ralph Pöhner)在接受瑞士資訊網(Swissinfo.ch)採訪時説,此次中國之行是毛雷爾作為瑞聯邦主席最重要的外事訪問之一。

  Swissinfo.ch網站截圖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在拉爾夫看來,既然瑞士受到了邀請,那麼代表團的分量當然要恰如其分。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4月18日報道稱,毛雷爾在訪華期間,將與中國簽署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兩國合作諒解備忘錄。

  根據瑞士財政部公開的信息,這一備忘錄的目的是讓雙方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第三方市場加強貿易、投資和項目融資合作。

  報道稱,早在意大利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初步協議時,意大利官員就曾透露,另一個歐洲國家很快也將加入同一行列。

  這個國家就是有“世界花園”之稱的瑞士。

  報道認為,瑞士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其影響非比尋常。瑞士有著獨特的國際地位,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極為重要的價值。瑞士在國際上以政治“中立國”著稱,同時又是國際組織總部的聚集地。另外,瑞士有國際最負盛名的金融服務業。

  加入“一帶一路”,瑞士方面有自己的考量。在拉爾夫看來,瑞士的銀行和保險業應該是主要參與對象之一,瑞士的銀行希望作為資金提供者參與進來,而保險公司則可以為“一帶一路”的大型項目提供共同保險。事實上,在中國提議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後,瑞士是最早成為意向創始國的西方國家之一。

BBC中文網報道截圖

  拉爾夫進一步指出,在外交上,瑞士希望與其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保持良好關係;經濟上,瑞士希望為其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瑞士《日報》4月24日刊文稱,對於瑞士經濟而言,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帶來諸多益處。對於像瑞士這樣非常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而言,投資更高效的基礎設施原則上是非常積極的事情。

  文章援引瑞士中國商會董事會成員庫爾特·黑裏的話稱,瑞士經濟界對毛雷爾前往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充滿期待。中國一直對瑞士和瑞士公司敞開大門並保持友好,是因為瑞士與中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對話。 因此,他們期待毛雷爾訪問中國給這一良好對話添磚加瓦。

  瑞士《日報》還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本世紀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支持該倡議的人士稱,中國的資金讓中亞、非洲、塞爾維亞、希臘和匈牙利等地獲得了發展急需的交通基礎設施投資。BBC網站也在14日的報道中稱,觀察人士認為,瑞士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顯示“歐洲國家對這一倡議適應得不錯”,也有充分的理由參與該倡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