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統戰將軍”續范亭:剖腹明志 呼籲全民抗日

2019-04-26 15:45:2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太原4月25日電(記者馬志異)在山西省原平市范亭中學內,一處四合小院尤為引人注目,這裡就是為紀念愛國將領、統戰典範續范亭將軍而設立的續范亭紀念堂。作為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青少年學生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參觀學習,懷著崇敬的心情緬懷英烈。

續范亭像。新華社發

  續范亭,1893年11月出生於山西省崞縣(今原平市)西社村。早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11年辛亥革命時,續范亭任革命軍山西忻代寧公團遠征隊隊長,並一舉攻克大同。後組織西北護國軍,討伐袁世凱。此後,續范亭參加由馮玉祥組織的國民軍,任第三軍第六混成旅旅長及國民聯軍軍事政治學校校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續范亭反對對日妥協,呼籲抗日,先後任西安綏靖公署駐甘肅行署參謀長、陸軍新編第一軍參謀長、中將總參議。1935年,日本策動華北事變,續范亭深感民族危機日重,親赴南京呼籲抗日,但蔣介石頑固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拒不接受。苦悶惆悵、救國無門的續范亭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冀以一死喚醒國人。他在《告民眾書》中説:“余今已絕望,故捐此軀,願同胞精誠團結,奮起殺敵。”

  幸而遇救的續范亭,開始與蔣介石賣國政府徹底決裂,並繼續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在杭州療養期間,他開始研讀馬克思的《資本論》等進步書刊,贊同共産黨停止內戰,團結抗日的主張。經共産黨員南漢宸引見,續范亭同周恩來進行了長談,並被共産黨人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的政治遠見折服,堅定了自己擁護共産黨的信念。

  1937年9月,續范亭任第二戰區民族革命戰爭戰地總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共産黨人合作創建山西新軍,全力支持山西抗戰。續范亭在太原淪陷前來晉西北,兼任山西第二區保安司令,後任暫編第一師師長,與八路軍一二〇師賀龍、關向應將軍等合作,開展遊擊戰爭及群眾運動,共同建立晉西北抗日根據地。1939年末,蔣介石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閻錫山發動“十二月事變”,密謀消滅晉西北抗日武裝。續范亭親赴八路軍第120師第358旅通報情況,研究對策,並參與指揮反擊國民黨頑固派的戰鬥。1940年1月,山西新軍成立總指揮部,續范亭任總指揮,同時擔任晉西北軍區副司令員、晉西北行政公署行署主任。

  1940年冬,日軍對晉西北根據地實行殘酷的大掃蕩,續范亭率行署機關日夜轉戰,積勞成疾,但他以驚人的毅力靠在病榻上批閱公文,處理緊急事宜。由於病情不斷惡化,中共中央將他接到延安醫治。養病期間,他仍然不忘抗日救國,撰寫了大量聲討反動派的檄文。面對閻錫山對八路軍的惡毒誣衊,續范亭寫出了《寄山西土皇帝閻錫山的一封五千言書》,痛批閻錫山的醜惡行徑。

  1947年,胡宗南進犯延安,續范亭在隨陜甘寧邊區黨政軍機關撤離途中,病情加劇,9月12日病逝于山西臨縣。臨終前,續范亭給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寫了一封遺書,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他説:“范亭自辛亥革命以來,即摸索為民族和人民解放的真理,奮勇前行,在幾經波折之後,終於認清了只有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革命道路,才是中華民族徹底解放的道路。”中共中央接受了他的請求。1947年9月13日,續范亭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正式黨員。為沉痛悼念續范亭,毛澤東主席親送輓聯:“為民族解放,為階級翻身,事業垂成,公胡遽死?有雲水襟懷,有松柏氣節,典型頓失,人盡含悲!”

  續范亭紀念堂始建於1952年,坐落于山西省原平市崞陽鎮范亭中學校園舊址內,並於1993年隨范亭中學遷入原平市區。“在那樣的烽火歲月中,為了國家和民族大義,他做出剖腹明志的壯舉,那份大義凜然讓我很震撼。”18歲的高三學生王卓慧課餘時間時常會去紀念堂感受續范亭將軍的精神,她認為,心中有了信念,才能更好地去奮鬥。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6日 05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