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從泥瓦匠到大工長——烏干達小夥的人生蛻變

2019-04-26 13:1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小學畢業後,我成為了一名泥瓦匠。因為沒文化,我先後輾轉在好幾個工程公司工作過。那時候,工作環境惡劣,工資極少,我的人生一片陰霾。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只能是一個可憐的泥瓦匠。

  萬幸的是,後來我聽人説起有個叫做中國交建的公司將修建烏干達坎帕拉至恩德培機場的高速公路。最開始,我有些膽怯,因為我從來沒有同中國人一起工作過,但我還是鼓起勇氣找到了項目指揮部。因為我曾是泥瓦匠,我很幸運的得到了一份預製場制磚工的工作。那時候,我還沒意識到,我的人生即將改變。

  在預製場,我大開眼界,這裡的所有工人都穿著整齊的工裝、勞保鞋和反光背心,其他建築公司是不會提供這些東西的。預製場的主要工作是生産路緣石、涵洞蓋板、磚塊等預製構件,在這兒有讓人眼花繚亂的各類大型機械。有專門的中國人帶領我們進行生産。

  最開始,我對預製構建澆築一無所知,也不知道怎麼操作機械,甚至連制磚機上的漢字都看不明白。為了儘快掌握相關工藝,我努力記住中國技工的操作過程,並在機器上貼上英文的小標簽,並開始學習漢語。因為我工作勤奮也非常好學,中國技術人員很樂意給我講解機械修理和生産工藝方面的知識。很快,我便能澆築出標準的構件、生産出標準的磚塊。主管經常在其他同事面前誇獎我,漸漸的,越來越多的中國員工知道了我。當同事們開玩笑叫我“half-technician(半個技工)”時,我極力掩飾心中的喜悅,那是我最自豪的時候,我感覺自己不再是一個“poor masonry(潦倒的泥瓦匠)”了。慢慢的,我的漢語也有了提升,我和中方同事的交流更加順暢,我給他們講關於烏干達的風土人情,他們給我講中國的有趣故事,我才知道,原來世上還有這樣一個多彩的國家。

  後來,主管讓我開始給其他工友擔任技術指導,再後來我成為了預製場七十余名工人的工長。最開始,帶領七十名工人對我是個巨大的挑戰。他們很多人沒有接受過教育,有的人無視安全生産條例,不愛惜個人勞保用品;有的人把勞保用品賣掉還謊稱項目沒有發放;有的人工作遲到、早退、怠工還要求漲薪,有的人還會偷生産材料。面對如此種種,我積極同主管領導商討管理辦法,在主管的幫助下,我花了很大力氣宣貫預製場的生産管理條例,為工人們反映困難,引導中國同事和烏干達籍員工增強溝通交流,終於維護好了預製場的生産管理秩序,預製場的生産開展得如火如荼,我很是自豪。

  回頭看來,我已經在烏干達坎帕拉至恩德培機場(KE)高速公路項目工作五年多了。從最初的灌木叢生、沼澤滿地,到如今已經通車的通途大道,每每向朋友們誇耀起KE高速公路,我都滿是自豪。而我也從一個整天憂心生計問題的泥瓦匠,成長為組織帶領七十多名工人生産的工長,這簡直不可思議。

  中國交建就像一所學校,在這裡,我學會了修理機械、預製生産和生産管理的知識,還學會了很多中文。最重要的是,僅有小學文化的我在中國交建得到了發展機會,我以前從未想過自己能有今日這番光景。是中國交建讓我成長成才,讓我對未來充滿信心。是中國交建,成就了現在的我!(作者:Assimwe Herman赫爾曼)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