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黎聖母院大火:保安查驗火警失誤 現場找到7根煙頭

2019-04-26 09:05:42|來源:海外網|編輯:呂冬

  海外網4月26日電 法國媒體最新披露,巴黎聖母院火災當晚,第一次消防警報響起時,負責查驗的保安找錯了位置,因而可能貽誤了救火的最佳時機。

  據法國BFMTV電視臺報道,4月15日晚,巴黎聖母院起火之初,教堂內的煙霧報警器兩次示警。當晚18時20分,值班人員響應警報前往電腦指示地點查看,但沒有發現火情。20分鐘後,警報再次響起,保安趕到教堂頂部確認起火。然而為時已晚,火勢已迅速蔓延開來。

  報道援引火因調查知情者的話説,18時20分首次報警時,監控系統偵測到的失火位置準確無誤。當時沒有發生電腦故障,而是負責現場查驗的工作人員走錯了地方,因而屬於人為失誤。

  報道稱,究竟是人機溝通出錯,還是電腦系統指示有誤,亦或是工作人員對機器提示理解不當?事發當時的具體情形尚待調查確認,以厘清責任歸屬。

  該臺還證實了此前法媒的另一項爆料:調查人員在巴黎聖母院頂部施工工地上找到了7個煙頭,但並未得出亂扔煙頭引發火災的結論。截至目前,警方尚未排除其它可能性。

  大火發生當天(15日)晚上,巴黎檢察機關便以“因火災導致過失損毀”為由展開司法調查。目前,巴黎司法警察共抽調50名警力參與調查工作。參與聖母院頂部翻修施工的工人、施工方企業負責人以及聖母院保安等30余人相繼接受警方問話。

  此前,巴黎市共和國檢察官海伊茨曾表示,目前情況下,並無任何針對故意縱火行為的調查,因此優先考慮的調查方向是意外失火。調查將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

  現階段,調查人員尚未排除任何追溯火源的線索。因此,煙頭、短路、噴焊等一切可能引發火災的因素都有待核實,尤其是聖母院頂部的電路佈線情況將成為調查的對象。

  負責巴黎聖母院頂部翻修工程的施工企業負責人在接受法國電視一台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該公司部分員工向警方承認曾在腳手架上抽煙,此舉違反了工地禁煙的規定。他對此感到遺憾,但同時否認工人吸煙與火災存在任何直接關聯。

  該企業負責人此前還曾在新聞發佈會上否認檢方關於起火時尚有工人在場的説法。他聲稱,火災發生前所有在現場施工的工人都已經按點下班,因此事發時無人在場。

  《鴨鳴報》在其報道中稱,警方還將調查教堂電梯、電子鐘或霓虹燈短路的可能性。但由於教堂內的供電系統在大火中遭嚴重破壞,有些電路配件已成灰燼,幾乎喪失了分析價值。此外,目前尚難以判定究竟是短路引發大火還是火災造成短路。

  25日,即巴黎聖母院發生震驚全球的嚴重火災10天后,法國司法警察刑事鑒定專家進入失火現場展開勘查取證工作,標誌著火因調查的技術程式正式啟動。此前,由於災後建築結構仍不穩定和現場積水過多,調查人員一直沒有真正開始採集取樣。

  (原標題:巴黎聖母院大火:保安查驗火警失誤 現場找到7根煙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