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克勤:為人民流盡最後一滴血的戰鬥英雄

2019-04-26 15:38:51|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合肥4月24日電(記者鮑曉菁)在安徽阜陽革命烈士紀念館內,有一面名錄墻,鐫刻著2000多位阜陽英烈的姓名,戰鬥英雄王克勤的名字也在其中。

王克勤像 新華社發

  王克勤,1920年生,安徽省阜陽縣人。1939年7月,被國民黨軍隊抓壯丁。1945年10月,在邯鄲戰役中被解放,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參加解放軍後,在黨和人民軍隊的培養下,王克勤迅速成長為具有高度政治覺悟、英勇善戰的優秀戰士。從1946年6月解放戰爭開始,王克勤斃傷敵人232人,俘虜14人,繳獲步槍8支,9次立功,被評為“一級殺敵英雄”“模範共産黨員”。

  1946年9月,王克勤被提升為班長。他繼承和發揚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善於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班裏每補充新戰士,他總是現身説法,啟發新戰士的無産階級覺悟。他用“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的格言,教育大家搞好團結,並組織兩個互助小組,開展思想、技術、生活三大互助活動,對提高班集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起到很大作用。

  1946年10月6日,在山東巨野縣徐莊阻擊戰中,王克勤帶領全班與國民黨軍激戰一天,打退敵人數次進攻,殲滅大量敵人,全班無一傷亡,圓滿完成任務。戰後,全班榮立集體一等功,3人被評為戰鬥英雄,王克勤被任命為排長。同年12月,延安《解放日報》發表社論,稱讚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創造了新的光榮的範例”,號召全軍部隊普遍開展“王克勤運動”。他的“三大互助”帶兵經驗迅速在全軍推廣,對人民軍隊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1947年6月30日,晉冀魯豫解放軍主力部隊12萬人強渡黃河,發起魯西南戰役。7月10日19時,第6縱隊打響了進攻定陶城的戰鬥,王克勤率全排擔任定陶北門攻堅突擊任務。戰鬥中,王克勤身負重傷,但他仍咬緊牙關堅持指揮戰鬥,率領戰士奮勇登城。

  11日淩晨,王克勤因失血過多,英勇犧牲,年僅27歲。為紀念他,他生前所在的排被命名為“王克勤排”。中共定陶縣委、縣政府決定將縣城北門改名為“克勤門”。

  王克勤英勇犧牲的消息傳到野戰軍總部後,劉伯承司令員激動地説:“蔣介石一個旅也換不來我一個王克勤!”隨即他以自己和政委鄧小平的名義,親筆給王克勤所在部隊發去了唁電,稱讚他是“戰鬥與訓練、技術與勇敢結合的,為我全軍所學習的新的進步的範例”。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5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