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五大舉措推動中國更高水準開放

2019-04-26 21:3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五(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並宣佈中國下一步促進更高水準開放的五項重要舉措。

  這是繼去年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在重大主場外交場合宣佈的促進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這意味著,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不僅會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創造新機遇。

  受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影響,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發展不平衡問題更加突出。“一帶一路”作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實現高品質發展,既是推動世界經濟包容增長的現實需要,也是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自然延伸。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發起者,中國始終以不斷擴大開放,來提升全球的互聯互通水準。去年底,中國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要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這一次,習近平宣佈的五項促進更高水準開放措施,著眼從“制度性、結構性”層面做好頂層設計和安排,這是立足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要,是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主動作為,再次表明中國言出必行,會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具體來看,第一項措施是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去年中國發佈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由63條減至48條,在金融、汽車、船舶、鐵路、農業、礦産、電網等領域推出22條開放措施。習近平這次宣佈,中國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等。這將有利於中國最新頒布的《外商投資法》落地實施,為所有外資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第二項措施是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保護知識産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過去40年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效,習近平這次提出,中國將全面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加強對外國知識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依法嚴厲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等,這些舉措既是中國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戰略選擇和迫切需要,也有助於各國共同實現創新發展。

  第三項措施是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去年11月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習近平在演講中承諾,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産品、製成品和服務等。無疑,這將更好地滿足中國人的消費升級需求,促進中國與各國的貿易平衡發展,為各國在華開拓更大的市場。

  第四項措施是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過程中,依靠外部生産要素單向流入的傳統動力機制已不復存在,必須通過對接政策規則,來實現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的互通和互動。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加強同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協調、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積極支持和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等,目的就是要通過政策協調與規則對接,推動中國實現更高水準的開放。同時,這一措施也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從設施、貿易的“硬聯通”邁向更高水準的政策、規則對接的“軟聯通”,共同構建更高水準、更具開放性的國際經貿規則。

  第五項措施是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中國人歷來講究“一諾千金”,習近平也多次強調“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關鍵在於落實”。去年以來,他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佈的四項擴大開放舉措一一落地,見證了中國的言必信、行必果。這次他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按照擴大開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規等,這再次表明,在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方面,中國不僅有政策主張,更有貫徹落實的決心與行動力。

  作為中國提供的全球最大公共産品,“一帶一路”正處於從謀篇佈局轉向精細化施工的關鍵階段。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為“一帶一路”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也為經濟全球化創造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每一個想加快發展步伐的人,都不應錯過中國這輛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的便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